[N专题-传技特别企划]追随你我的缘分 图传一乙与你一起《菲林‧菲林》

“底片的每一个片段,拼凑着我们的人生,
同样的片段,不同阶段的自己,有着不同的悸动”

在不经意的巧合之下,两个人一边准备参加摄影比赛,一边展开了互相追寻的旅程,透过一卷卷底片与快门声的伴随,你是否“菲林”到了什么呢?
  
“菲林”巧合 改变距离

《菲林‧菲林》在一开始的Facebook粉丝团中打出宣传影片“你知道什么是菲林吗?”访问了许多路人,但多数路人都一头雾水,并不清楚“菲林”到底是什么意思,图传一乙导演萧颖则在采访中表示,会取名做“菲林”的意思其实有两种意义,第一个菲林是以底片“Film”的谐音,第二个则是以感觉“Feeling”作为解释。

剧情的主要架构在于故事中的主角因为喜欢拍照、在学校看到摄影展的海报而想要参加,没想到在送洗相片的过程中,阴错阳差的拿错了底片,为了拿回正确的底片两人开始互相寻找,却始终不得对方踪影,但又在巧合下相遇,进而产生了另为一种感觉,让两人的距离从互不相识,变成可以一起加油的好伙伴。“我们希望这部片能够友情与温馨的作品”萧颖这么说道。

拍摄过程也有到摄影棚

场景三迁 咬牙撑完

而在拍摄过程当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总召黄灿灿特别提到在拍摄场地的寻找上一波三折,原本计画在台北东区一间让剧组相当属意的相馆拍摄,
但后来联络后对方没有太多意愿配合拍摄,只好找到第二间店,剧组也几乎天天打电话沟通确认,但后来因为借场地需要资金,在资金不足的状况下只好另寻他处。

而好不容易找到第三间店,剧组在拍摄到第二天、重要场景还没拍摄的时候,经理就生气不让剧组拍下去,而萧颖表示可能是与店家沟通上有一些误会,在收音及拍摄的过程中让店家麻烦到;而在之后也影响到了后续几个场景的更动,但剧组也只好想其他方式呈现,只能在店外拍摄。

《菲林‧菲林》也有许多暗房的场景

逐格穿插 可爱呈现

而在影片的呈现巧思中,萧颖提到,为了让影片看起来有不同的特色,剧组有特别设计了几段可爱的小动画,利用逐格动画搭配可爱的的效果来呈现一些桥段,增加影片的可看度、同时拥有了与其他影片不同的风格。而剧组也特别设计了以主角为样本的卡通小人物角色,以真人影片搭配可爱的小人物特效让影片更为活泼。
 
而在拍摄逐格动画的过程中,以真人搭配动画的形式呈现,但在第一次拍摄的过程中并没有特别要求演员去配合流程,然而在经过一些沟通后,演员与剧组的默契越来越好,一个星期的拍摄过程越拍越顺,但逐格动画的部分则占了相当多的时间来制作。

在逐格动画的制作过程中,总召黄灿灿也特别提到剧组必须要在几百张照片中挑选适合的部分,并在经过调整,最后再加上线条及动画,光是挑选与调整的部分就要花上七八小时,并不轻松。在有一幕中忘了拍摄空景,让他们又花上了一段时间与心力处理。

剧组特别制作可爱的贴纸分送

缘分陪伴 友情相扶

“人跟人之间的相识都是一种缘分”萧颖在采访中对剧情带给观众的感觉中提到,而人与人之间的认识也可能是在不断的交错见面后而开始,萧颖也特别提到“陪伴”也是剧情的主要元素,在剧情中有一段主角因为底片拍坏而有放弃的想法,但另外一个人一直陪伴在主角身边、不断鼓励主角坚持下去,而在有友情的陪伴之下,距离也因此而拉得更近。

穿着为传技展特别制作的T-shirt,左为导演萧颖,右为总召黄灿灿。

宣传影片 学以致用

在宣传影片的过程中,黄灿灿也提到他们有做了特别版的人物贴纸以及名片,其中最特别的是在班级当中特别为影片做了属于传技展的T-shirt,而制作T-shirt也是许多人对于图传系好奇的“技能”,黄灿灿特别说道制作T-shirt是以系上的网版印刷制作而成,作法是先买好T-shirt,将设计图片给予大二有修习印刷相关课程的学长姐制版,再将制作出来的印刷网版盖在衣服上头、将空白处贴上胶带,再以颜料刷抹于网版与T-shirt,再经过晾干之后便成为属于自己的T-shirt,不过萧颖也表示T-shirt有分为两批,第一批有一些衣服因为颜料看似完成、但其实尚未全干,拿到的时候不小心碰触让某些衣服部分区块糊掉,第二批经验成熟之后才有现在的T-shirt出来。


网版印刷的过程

相关连结:

世新大学100传播技能展图传一乙《菲林.菲林》Facebook粉丝页面

拍摄花絮


T-shirt制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