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带回60年代狂潮 皇后皮箱《超时空歌女的快活》

文 / Athrun

先是对90英摇的迷恋,然后慢慢探究并爱上60的第一次英国入侵,不得不承认披头复古的造型跟音乐,是我一开始注意皇后皮箱的原因。《超时空歌女的快活》是皇后皮箱成团六年的首张专辑,而先听回整张黑暗与迷幻甚至略带实验性的首张EP《Like I Said》,再看回《超时空歌女的快活》时,感觉就不太像是一张集大成,反而更像是自成一个概念,给出一种更灵活更容易的方式来认识这个乐团还有一整个披头四的年代。

皇后皮箱首张专辑《超时空歌女的快活》封面。


  开场曲《Bang!》让我想起披头四第一张专辑《Please Please Me》的开场曲《I Saw Her Standing There》,一样是轻快摇摆的节奏,带有点调皮的气氛,两首歌词分别来自一个傲娇女孩跟一个害羞男孩的口吻,个人感觉两人已成为彼此歌词里的男女主角。吉他手阿怪演唱的《It’s Alright》,想起The Who 的经典歌曲《My Generation》,人声与吉他的对话再到吉他与贝斯的对话,整首歌被填满没有缝隙,非常过瘾!!《Maybe It’s the Way It Will Be》与《Hard To Believe》都是缅怀过去旋律好听的忧伤小品,但《Hard To Believe》在后半段带入另一种氛围,主唱卡菈激昂的重复著“It’s hard to believe”专辑好似带入了一个结束,并带出另一个开始。

     
  为下半场开场的《人间惆怅客》,也是专辑第一首迷幻摇滚作品,舍弃主歌副歌的编排,以慵懒的Bassline带入,大部分以乐器呈现整首歌的起承转合,每样乐器鲜艳分明,各自有强大的记忆点,整首歌听下来像是一部电影,主唱的低吟,比较像是说书人,点缀一切,而歌曲的MV马上能联想到63频道常播放的邵氏经典电影,非常有趣。专辑听到这里,特别会联想到披头四开始服用大麻之后的第一张进化专辑《Rubber Soul》,加入了迷幻的元素把音乐带入更高的艺术境界。新版的《Killer.B》是专辑里吉他编曲最为丰富的一首,危险、刺激、慵懒等氛围的转换,显示皇后皮箱的强项与创作才华。

 加入西塔琴的新版《Like I Said》以NON-STOP的方式从上一首进入,舍掉失真的人声,让这首歌的优秀旋律得以出来抢回一些锋头,迷幻程度不减,且带来新的记忆点。《29》是专辑里唯一由吉他手阿啸创作的曲目,借用了披头四的蓝调歌曲《Kansas City Hey, Hey, Hey, Hey》套入新的旋律为主歌,并延伸出新的副歌,蓝调的低调慵懒,搭配鲜明流畅的旋律以及幽默自嘲的歌词,也是专辑里我最爱不释手的曲子。

     
 《Summertime》是甚为奇葩的作品,非常简约却能带出迷幻气氛与画面感,乐器的编曲几乎更成熟更精确到位,而个人感觉,比起热血冲刺的庞克,被太阳晒得头晕脑胀的迷幻歌曲,更能代表夏天这个季节。专辑最后两首歌《Hold Me Tight》与《Dreamer》,都是带着嬉皮精神的爱与和平歌曲,也是皇后皮箱现场演唱的必唱歌曲,而每每听《Hold Me Tight》都会想到The Rolling Stones那种起舞的骚动,曲子在结尾出现金恩博士的演讲《I Have a Dream》再接上最后的曲目《Dreamer》,对美好的世界的向往,对世界和平的理想,呼应着最经典的反战歌曲─约翰蓝侬的《Imagine》,巧妙的安排,把整张专辑圆满落幕,没有任何遗憾。


 身为一个台湾90后,60年代的英国早已是过去式,我并不属于那个年代,即使命运安排让我对它好奇跟热爱,在它面前,仍有一种敬畏,而这使我一直不敢下笔写这一篇文章,但这些日子不停地听着这张专辑,反倒让我觉得,让现在这个年代的人可以更接近不属于自己年代的音乐,似乎是这张专辑的使命,《超时空歌女的快活》这个名字取着甚为贴切,皇后皮箱带着整个60年代摇滚乐的精华,穿越时空来到21世纪的现在,简单精巧却华丽,没有太多复杂技巧,纯熟的将一种风格完美呈现,在次成为这个年代里最时髦的摇滚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