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世新港生聲援佔中 發黃絲帶支持真普選

文字/陳俐穎 攝影/張皓婷

 香港爆發熱烈的社會運動,當地學生也紛紛響應並罷課,佔領中環,進入白熱化的階段。而世新大學的港生也綁上黃絲帶、穿上黑衣,於10月1日中午在世新言論廣場發起「全球應援香港真普選--世新站連續應援」活動,現場亦有台灣學生繫上黃絲帶表達支持,望藉由拍照聯署的方式,傳達來自異地的關注。


世新香港學生穿上黑衣繫、攜黃絲帶並舉起標語聲援香港。


 發起人之一的社會心理學系一年級學生方哲翰表示,一開始只是和同樣來台念書的香港學生,在學運期間應該為自己的故鄉做點什麼,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不僅讓香港人能有個表達支持的方式,也讓台灣人有更清楚的資訊,知道中國政府的蠻橫,過去的允諾皆二連三的跳票。他坦承,香港人其實非常重視經濟發展,也被外界認為是「經濟動物」,但為數眾多的香港人卻願意為了捍衛自己的權利而罷課罷市,感到非常難得,象徵捍衛權益已是香港人的第一要務。

 香港僑生李漢超則是在活動開始前幾天就在校園各處奔走,希望讓世新的學生參與聯署,讓本次活動更廣為人知。他表示,雖不知香港的抗爭能不能達到訴求,但若只是一味的順從中央政府,就永遠無機會爭取真正的普選,讓香港人民的選票產生價值。

學生在手腕綁上黃絲帶以表支持。

 方哲漢認為,香港並不像台灣一樣如此積極地想爭取獨立,但香港需要的是真正自治與民主,本次事件並不只是對於選舉的訴求,而是在中國政府的統治下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政治已威脅到基本的生活,止不住的民怨就此爆發出來。

 在活動最後,港籍僑生與前來參與活動的台灣師生合影,表達追求民主不分地區國籍,臉書活動發起人何國豪說,雖然活動已結束,但位在世新的港生團體仍會繼續關注香港後續發展,並舉辦新活動為香港打氣。

香港學生自發在言論廣場舉辦聲援香港佔中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