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校工讀金積欠達2月 「勞保」新制爆爭議

記者/林惟崧、張皓婷 攝影/林惟崧

 世新大學校內各機構每學期釋出打工職缺,尤其今學年更是開放數多打工與實習缺額,盼能改善部分學生經濟狀況或是增其行政工作經驗。但本學期開學至今,許多校內工讀生反應,校方部分處室薪水遲未入帳,甚至積欠達2個月之久,嚴重損及權益。

 據人事室資料統計,世新大學103學年度第一學期8月份至今,校內共計有300多名工讀生,而工讀金發給,均由各處室負責人員於月底統計後按服務時數核發,並於次月月初送往人事室申請,人事室承辦人員再將工讀金核發至學生帳戶中。

 但這學期許多學生不但未能按時拿到工讀金,部分處室也半強迫要求學生服務時數達40小時,引起部分反彈。

學校近來積極推動工讀媒合,釋出各處室職缺,但工讀金遲遲不入帳,學生嘆做白工。

校方認僱傭關係 勞保新制上路

聞學系辦公室工讀生黃聖閔表示,暑期八月份開始工讀,至十月中仍未拿到這2個多月份的工讀金,足足有1萬餘元,經系辦承辦人員告知,新學期人事室制度變動以致申請程序困難才會遲發薪水。他認為,人事室改制而導致此問題,應給出理由,否則只是讓學生當無頭蒼蠅做白工。圖書館工讀生陳盈驊也指出,薪水常拖到次月底才發,造成收支上困擾,盼學校能做出改善。

 對此,人事室主任呂慧芳表示,世新大學於本103學年度開始,將比照現行《勞基法》之規定,校內非領取獎助學金的工讀生應依法加入勞保,而世新大學亦是少數承認校方與工讀生為雇傭關係之大學,替學生納勞健保、勞退保,積極改善勞動條件,但也由於制度上更改,勞保費率計算等作業繁雜龐大,各處室負責人員於申請工讀金前,須先使用新系統計算每位工讀生的保費分攤比例。

 為確保新系統的正確運行,在原本申請流程中增加了人事室審核的程序,人事室作業份量大增,也因此影響了薪水發放,人事室也指出,流程將於11月確定系統運行後恢復正常,不需再經過人事室的審核,未來不會再有遲發狀況發生。

人頭帳戶? 工讀時數須達40小時

部分處室規定工讀時數要一個月滿40小時,若不滿40小時,須將工讀金與另一位工讀生合計,等工讀金入帳後再由學生自行分攤,如此措施引起部分同學反彈,對自行攤錢感到麻煩與不解,為何校方不按照學生帳戶入帳,若未來有金錢上的爭議,將是另一個棘手問題。且各處室在採用工讀生同時,也將考量到學生工讀時數是否合乎需求,此舉可能排擠其他學生工作權益。

 自世新大學承認僱傭關係開始,校方必須支付一定勞保金額,不管時數長短,都需要納入勞保範圍,人事室指出,勞保以人頭計算,每月40小時內皆是相同費率,若超過40小時將另計額度,也就是說,40小時內請的工讀生越多,須負擔保費也越多,故部分處室可能因方便計算或節省人頭保費,要求學生工作時數須滿40小時或是與另一人薪資合併至同一帳戶再私下分攤。但人事室也嚴正否認這項行為,人頭帳戶的管理絕非當初設想的方案,也不會鼓勵處室負責人員採取此法,未來將開會加強宣導。

 目前台灣有約七成大專院校還未把工讀生納入勞保,但若將每位學生投保,而不使人事經費增加的情況下,勞保制度可能導致學校減少工讀名額,受影響的還是學生,但勞保同時保障學生在校工作權益,校方應該在新的制度下思考如何兼顧學生權益。

校方承認顧傭關係,首度為工讀生納勞保,新制上路卻影響薪資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