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世新青年服貿公民論壇 我有話要說!

記者/蔡宛凌、淡凱郁、蔣婕妤、林詩雲 攝影/譚可盟、蔣婕妤、林詩雲、蔡宛凌 紀錄/江欣平

 世新大學青年陣線在3月28日中午於A101教室舉辦「世新青年服貿公民論壇」,特地邀請資訊傳播學系講師王立業、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信行以及世新學生共同討論服務貿易協定議題,期望所有關心服貿議題的世新學生能有發表想法及提出問題的平台。

 論壇一開始,王立業將過去所參與的社會運動遊行照片一一向學生分享,如去年12月31日的「反媒體行動巨獸訓練」,參與者在那天都要寫一張小紙條並拼出地圖,意味著守護台灣及對自己對土地的認同。知識在行動中被確認,王立業認為,如果服貿行動意義不重要的話,學生也不會這麼積極的天天去立法院表達自己的訴求。

 公民論壇主辦人徐雍亦認為,馬英九政府自執政以來對於處理社會上的聲音過於消極,而累積了非常多社會不滿能量,且過去和平手段訴求也始終得不到回應。因此這次學生運動才會出此下策占領立法院。

 針對這次學運整體看法,陳信行表示,太陽花學運比過去的野百合學運之動員廣度和深度進步許多,學生反應也較為熱烈。而這次抗爭行動,最大的進步在於學生開始正視服貿議題、關心社會現況。陳信行認為,服貿議題之所以引起廣大迴響原因,出在政府遲遲不肯答應人民的兩項訴求,包含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依法審查。至於在網路上,有部分民眾認為在3月23日學生攻佔行政院的行為導致學運變質,陳信行則回應,在場民眾仍是以公民非不服從及非暴力的方式向政府施壓,並無違背初衷。

 眾多學生在這次的論壇中,也大方分享自己的意見。徐雍表示,因發現世新學生對公共議題關注度不高,且也不常表態,因此有了想舉辦此次論壇的想法,希望透過論壇讓各方聲音都能出現,提供大家討論平台。新聞學系四年級學生宋宗霖認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道德的判決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是注重事情的結果,不在乎過程,有些人則是認為不該做的事就是不該做,無論結果為何。口語傳播學系學生謝仁傑指出,學生攻進行政院的作法是錯的,因為行政院本來就是禁止集會遊行的。同時他亦認為學運應是嚴肅的學術討論會,卻變成大家去聽演唱會的氣氛,質疑學運是否已經變質?

 對此,徐雍說,以身為傳播科系的學生角度看,學生的訴求始終是退回服貿重審,建立兩岸監督條例。但主流媒體一直在變,每天製造許多花邊新聞,一開始報導學生的訴求,後來就變成報導林飛帆的外套、太陽花、太陽餅等,這就是我們要質疑的地方,媒體為什麼要盡報這些東西,而不持續檢視學生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