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白先勇談父親與蔣介石 成嘉玲送一百本書

記者/顏至陽

 文學大師白先勇應世新大學通識中心之邀,與學生暢談『文學與歷史:從父親與民國到止痛療傷』。

 白先勇在演講上分享了著作《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的心路歷程,透過文字及照片,讓民國史多了一個新的角度。他認為,父親白崇禧在民國史上應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歷史課本上往往一筆帶過,許多史實被掩蓋,因此才決定為父親還原的史實。

白先勇新書發表會。 圖片來源:新網新聞網

 當年擔任國防部長的白崇禧上將,奉命來台為228事件善後,那時候白崇禧下了命令:「公開審判;禁止濫殺」拯救了當時不少人的性命。而白先勇在父親喪禮上與當年倖存者見面後,才逐漸了解父親為民做許多事。

 但因為派系的鬥爭,白崇禧與蔣介石的關係緊張,白崇禧在撤退來台以後便不得重用,甚至派遣特務長期監視白家人。白先勇回憶起這段往事打趣道:「那時候我們去戲院看戲,我的母親還想買票請他們一起看戲呢!」雖然白先勇說得輕鬆,但也為白家與蔣介石的關係下了註解。

 在講座尾聲,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贈送學生們100本《止痛療傷》,而白先勇更是允諾,會在每本書上留下親筆簽名,讓在場所有學生無不興奮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