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蔡英文回應抗議原住民族 道歉是轉型正義的開始

【記者/黃麒珈 攝影/甘岱民、曾原信】

8月3日上午,「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於凱達格蘭大道前舉辦「我們不要『假的』轉型正義」記者會,要求總統蔡英文正視原住民轉型正義,應負起實際責任,而非空談。蔡英文也於當日下午親臨現場與抗議者正面回應,並接下「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人馬耀.武道的旗幟。

蔡英文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曾允諾以「元首」身分為原住民族至今所受的壓迫道歉,而她也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兌現承諾,卻反引發部分爭議。蔡英文在演說中表明將不訂立專法,僅在總統府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

格式工廠原住民抗議2「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人馬耀.武道在警察的包圍下,揮舞著「歷史正義」的旗幟。

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要點」中,委員會不具備「調查權」。對比「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明訂委員會具調查權,使抗議者擔心未來轉型正義將淪為空談,因而選擇站上凱道,以表達訴求。蔡英文則回應,因為原住民相關資料都在政府中,如需相關資料,可請行政院協助調閱,並無調查問題。

部分現場抗議者也質疑,道歉文中指出的實際作為不夠明確,核廢料問題仍存在,東海岸開發不間斷,打獵依舊違法,誤闖國有地案例更是屢屢發生,這也讓他們憂心是否又將被遺忘?

格式工廠原住民抗議1抗議者擔心未來轉型正義將淪為空談,因而選擇站上凱道,以表達訴求。

最後,蔡英文提到「道歉儀式只是一個開始」,承諾將把道歉化為未來改革的契機,同時邀請卑南族歌手巴奈加入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一同討論未來實際推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