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陳文茜談「混蛋時代」 籲年輕人精進自我

【記者/黃麒珈、李詩敏 攝影/謝珮瑜】

「媒體正處於一個混沌不清的狀態,進入混蛋的時代。」6月1日於世新大學舉辦「那些媒體說蛋的事」講座,邀請到知名政治及媒體工作者陳文茜蒞臨演講,現場座無虛席。初登場她便指出,台灣媒體自2004年便進入扯蛋時代,播報內容同質性過高,捕風捉影的新聞也屢見不鮮。她認為,人應從未來眼光反觀現在,進而從中了解時代變革。

格式工廠3陳文茜以「那些媒體說蛋的事」為題,解釋現今社會是一個混屯的時代。

「當看見台灣新聞的瓶頸,便捲起袖子做出實際行動」節目《文茜世界周報》因此應運而生。曾任律師、立委及全方位媒體工作者的陳文茜分享,盼讓觀眾藉報導掌握未來發展,當時甚至為顧及資金與品質,不惜壓低自身主持費,網羅全台優秀媒體工作者,組成最強新聞團隊。

對於現今台灣常陷入一片膠著的民意聲浪中,陳文茜以自身經驗指出,我們必須從宏觀角度找答案,否則世界將不斷的責怪與抱怨,生命是一場偶然,勉勵年輕人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為世界而活。

格式工廠5陳文茜的精彩演講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除提出對媒體及社會的見解外,陳文茜也針對大數據、跨領域等概念提出意見。1960年代後台灣工業趨飽和而無以為繼,時代面臨翻天覆地的改變,目前身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年輕世代,應積極進修各方領域,其中特別要加重電腦科技的學習,並建議台灣教育能創設開放課程,培養年輕人多元觀點,同時她也強調終身學習的必要性。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同是陳文茜多年好友的王健壯於會後分享,每個時代都有少數幾位人物能引領風潮,而陳文茜就是這時代的代表之一。他也指出講座點出台灣社會缺乏知識及文明底蘊的問題,鼓勵在場師生應藉學習充實以上領域。

格式工廠1陳文茜與本校教授王健壯為深交,演講前他們相談甚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