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531拒菸健康最優先 無菸人行道正式啟用

【記者/李詩敏 攝影/呂冠樺】

「531來拒菸,健康生活最優先」世新大學衛保組響應世界無菸日,於5月31日在八風舞台舉辦「音樂野餐型式拒菸活動」暨戒菸大使宣誓儀式,希望同學了解吸菸的危害並拒吸二手菸。目前校內已取消無菸校園,轉而推廣正向戒菸,並設置吸菸區、無菸人行道來保障吸菸者與無吸菸者雙方的權益。

「無論有無吸菸,都得注意自身的健康」當選第一屆拒菸大使的王律涵表示當吸菸的同學拿起菸時,要對身旁的人群抱持同理心,學生也要防範二手菸的汙染。同為拒菸大使的倪登平則補充,會將菸害防治的觀念傳達給更多人,讓吸菸者了解抽菸的壞處,呼籲大家不再抽菸。同時為配合此次音樂野餐的演出,拒菸大使將戒菸理念融入音樂歌曲中,與詞曲創作社一同演唱「smoking googbye」帶動現場的氣氛。

5現場邀請詞曲創作社與拒菸大使共同表演。

學務長李文志則表示,藉由此活動希望讓同學們了解吸菸對身體的危害,更期盼吸菸者與無吸菸者雙方能互相尊重,為體諒吸菸的學生無法短時間戒菸,而不吸菸的學生也有拒絕二手菸的權利,因此設置吸菸區與無菸人行道,讓吸菸者有適當的場所進行吸菸,同時也能維護校園環境與師生們的健康。

2-1學務長帶領學務處人員一同宣示校園拒菸,拒吸二手煙。

為了找尋適合的地點設置吸菸區,協辦單位總務處環安組組長周錦松表示,從去年就開始討論如何有效管理吸菸區,並研擬校內外適合的場所,經過仔細得評估與考慮,目前選擇設置5個定點,分別是管理學院的後庭、新聞大樓的斜坡道、八風舞台的長廊、戶外劇場附近和停車場附近。

周錦松補充5月31日正式啟用的無菸人行道,是配合台北市政府推廣的無煙人行道政策,在與衛保組討論後決定劃設,範圍在世新大學及管理學院周邊的人行道,劃有綠色禁菸線,線內為全面禁止吸菸的場所,如有違反規定恐將罰2,000元以上的罰鍰。

7學校在多處皆畫設拒菸人行道,避免沒抽菸的同學吸到二手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