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傳技特輯》用真實譜寫故事序曲 動畫組呈現「愛」的面貌

【記者/衷妍瑞、黃婉婷、莊舒晏】

12321700_698213596986873_4439369682288732_n

「聆聽那些經歷歲月的故事,拾起那幾年愛」

 104學年度傳播技能展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設計組一年甲班以《拾歲 Tracing》為題,選用採訪紀錄片的形式呈現,並以一位阿嬤的故事為主軸,輔以其他三位長輩以及小朋友的採訪片段,希望藉此創新形式探討不同年代的人,對於「愛」的定義。

DSC_6479動畫一甲《拾歲 》拍攝現場,阿嬤拿出相本與晚輩一同回憶過往歲月。〈 圖片提供/動畫一甲 〉

此次傳技展的靈感,源自於B.C.& Lowy的影片「當小孩的天真遇上大人的歷練,一段相差57歲的人生問答 」。如此突破性的題材,使動畫一甲的學生們決定接受挑戰。談及製作的困難,總召蔣雅雯表示因為大家都沒有拍攝經驗,對於很多器材都不熟悉,許多東西都是邊拍邊學,同時也考慮到只是採訪的影片會過於單調,所以便發揮了動畫組的優勢,在其中穿插動畫片段,增添影片豐富性。

12967475_707276646080568_4038621620653139480_o

每個年齡層的人對於愛的理解都不一樣,動畫一甲劇組與訪問者合影留念。〈 圖片提供/動畫一甲 〉

拍製影片過程,動畫一甲拜訪了四名同學家中的長輩,並透過此次「家訪」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總召蔣雅雯表示很多同學都沒有聽過家中長輩的愛情故事,藉由此次機會,除了完成影片的拍攝,更學習聆聽他們的過往生活。

IMG_0448 (1)校內擺攤宣傳活動,動畫一甲同學細心解說。〈 圖片提供/動畫一甲 〉

活動宣傳方面,動畫一甲的同學們製作了一個有人生的五個階段模樣的人形立牌,提供給路人拍照,讓大家看到人生各個階段的變化。面對人生中的起伏,動畫一甲用最貼近真實的角度,去詮釋「愛情」的高度。

13178763_224252387966340_8026957935427540934_n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設計組一年乙班,將此次傳技展主題命名為《憶起回家tjumaqu》,亦為排灣族語中「回家」之意。

13動畫一乙劇組人員特地至屏東縣文樂村取景。〈 圖片提供/動畫一乙 〉

對於題材的選擇,總召利慈馨表示,因為動畫一乙為原住民專班,他們想以傳技展主題「愛」為出發點,帶大家認識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族中,大多都有一種為初生嬰兒取名的習俗。即每個小孩出生,家族便會聚在一起幫孩子取名,代表對孩子的希望與寄託。因此便以一位在外求學的排灣族男生,回到部落尋找自己名字的意義為故事展開,期許大家可以省思自己的名字,想起長輩們所給予的祝福。

14《憶起回家 tjumaqu》中的男主角與飾演嬰兒時期的自己。〈 圖片提供/動畫一乙 〉

總召也談到,他們為了真實呈現部落風景,整個劇組特地前往屏東縣文樂村的排灣族部落進行拍攝,同時也特地請到部落的一位奶奶飾演劇中角色,並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演出,相當考究。過程中儘管遇到時間、資金……等等困難,但後來都在大家互助合作下一一克服。

11劇組人員頂著太陽進行拍攝,彼此間互助合作。〈 圖片提供/動畫一乙 〉

而拍攝過程中,也時常遇到許多有趣的事情,例如傍晚有場在部落大門口拍攝的戲,車子在門口來來往往,拍攝遇到阻礙,但有位同學默默的拿手電筒幫忙暫時擋車以便拍攝,令劇組感到相當窩心。

12於世新大學校園內宣傳時,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別具特色。〈 圖片提供/動畫一乙 〉

儘管動畫一乙為原住民專班,但卻是第一次處理文化相關的故事。對此他們也非常小心謹慎,並會與當地耆老求證族語,期許帶給觀眾正確且意義深遠的原住民故事。

 

動畫一甲《拾歲 Tracing》粉絲專頁

動畫一乙《憶起回家tjumaqu》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