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傳技特輯》電視組重新省思生活 喚起記憶中不變的愛

【記者/王于真、詹蕙銘】

電視一甲-也許你會用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一年甲班《獨瘤 Alone》,除了表達非主流之愛,更添加「社會」元素,導演謝佳穎表示,期望看完作品的觀眾,能正視這份承受異樣眼光的愛,也能從作品中獲得省思,多關心身邊的每個人。

電視一甲-圖二電視一甲《獨瘤》描寫非主流之愛,探討愛情不為人知的一面。〈 圖片提供/電視一甲 〉

「聽來奇怪,但愛就是愛。」故事描寫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使他變得有些病態,加上男主角心中不為人知的秘密,兩者的存在如同腫瘤般不斷擴大,而隨著時間,祕密被一層一層揭開…。

電視一甲-圖五《獨瘤》故事中除了「愛」,更添加「社會」元素。〈 圖片提供/電視一甲 〉

「非主流的愛,並非生活之中沒有,而是常常被忽略的。」副導江珮㚬回憶劇本構想,《獨瘤》不同於一般大眾認知的愛,是班上的共識,他們想拍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故事,而日前發生的內湖女童事件,讓他們陷入瓶頸,導演謝佳穎透漏,由於劇情某些環節相似,一方面想拍出特別,另一方面顧及傳播科系所要負起的社會責任,認為說故事的人不能帶給人們不佳的觀感,而與同學和指導老師不斷地溝通討論後,在其中取得平衡。

電視一甲-圖四電視一甲《獨瘤》劇組全體合照。〈 圖片提供/電視一甲 〉

「影像是非常強大的東西,會不自覺被影響。」謝佳穎說明,由於男主角到最後如同社會邊緣人般存在,她強調在看完故事結局後,人們可以進一步思考男主角的行為,因為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無心的舉動,帶給某些人無形的壓力,導致他們做出病態的舉動,這也是此次除了「愛」,更想傳達多一些關懷,能讓社會更美好。

電視一甲-圖三《獨瘤》宣傳組到西門商圈舉行「Free hugs」快閃活動。〈 圖片提供/電視一甲 〉

為了擴大「關愛」的傳遞,選擇假日人潮眾多的西門町為「Free hugs」活動地點,穿上可愛的布偶裝嘗試與行人擁抱,宣傳組組長洪晨翔表示,「擁抱是表達愛的一種方式」透過擁抱給予正面能量,讓心中有苦難言的人們感受到還有人在支持他們。

12439295_1560784144214091_4694009935584450662_n

「一封信,打破你我之間的沉默。」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一年乙班,透過《寄憶 Between Us》,喚起每個人記憶中,那份從來不曾改變的「愛」。

故事描寫一對母女因過去某些事件而留下陰影與創傷,透過親人之間不變的愛,化解記憶裡的不愉快。而明信片在故事中為母女間的象徵信物,將他們的記憶重新連線,因此取名為《寄憶》。

電視一乙-圖一電視一乙《寄憶》劇組在開拍第一天舉行大拜拜,以求順利。〈 圖片提供/電視一乙 〉

「家人的愛是最溫暖的」副召陳亭毓回想拍攝過程提到,班上的作品與親情有關,但班上許多同學包括她自己,在籌備傳技展的這段期間,陪伴家人的時間變少了,疏忽與家人之間的關心和互動,甚至連一起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難免心酸。而她希望看過《寄憶》之後的觀眾,能夠抱一抱家人,用行動表達自己的愛。

電視一乙-圖四《寄憶》片場,每個人皆積極參與拍攝。〈 圖片提供/電視一乙 〉

有別於其他班級,在拍攝前、後積極舉辦檢討會,目的是讓劇組人員知道自己哪裡需要進步,讓下一次的拍攝能更順利。另外,在展演結束後,實施全班性檢討會,導演施秉宏說明,這項制度是不可省略且有其必要性,整個傳技展活動是由班上每個人集思廣益所完成的,而讓每個人了解其他人做了什麼,以及有哪些部分需要改善,不僅能使分工透明化,更促進每個人之間的溝通與協調。

電視一乙-圖二電視一乙《寄憶》劇組全體合照。 〈 圖片提供/電視一乙 〉

提到遇到的困難,總召林碩彥表示,彙整想法與達成各組之間的共識是有難度的,班上有許多想法,傾聽不同看法並適時採納,雖然過程中偶有爭執,並常與副召兩人黑臉、白臉互相扮,但他強調「沒有這些有想法的人,沒有完整的《寄憶》。」

電視一甲《獨瘤 Alone》粉絲專頁

電視一乙《寄憶 Between Us》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