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來自太空的悲傷-Spiritualized

1997,英格蘭

這是近代另類搖滾發展史中最重要的一年,那365天之間竟然出現了OK Computer(Radiohead)、Urban Hymns(The Verve)、Attack of the Grey Lantern(Mansun)甚至是Be here now(Oasis)和Blur(Blur)。這些放到未來十年、二十年也絲毫不遜色,永遠在不同世代的搖滾青年心頭中,留下各種慘澹回憶的經典專輯。

Spiritualized,靈性

一個由Jason Pierce領軍,繼承Spacemen 3樂團的太空、迷幻之音,並融合了紅極一時的抑鬱英倫風(Brit-pop)、富麗優美的和聲、管弦樂編制,甚至加入一點節奏藍調。

他們自1990年出道,1997年靠著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這張專輯登上樂壇巔峰,而現任成員共有七人,已離去的團員則高達十人之多,只有Jason Pierce本人身兼創始元老。如今,Spiritualized依然有新作品和Live演出,是個持續活躍並創作不綴的長青樂團。

即使在進入千禧年後,他們的音樂被批評為過氣(尤其是2001年推出的Let It Come Down)、風格又那麼的另類;但,Spiritualized僅剩不多的往日情懷,依然是足以被奉為「音樂遺產」的瑰寶,能讓你我一窺過去的美好,更讓屬於那個年代的人們落淚,帶各位女士、先生們飄浮在宇宙中,絲毫瑕不掩瑜。

補充:Jason Pierce先生非常喜歡嗑藥,終日奉行他的「吸毒才有靈感!」主義,而在2005年併發肺炎差點沒命。出院後還有感而發寫了Songs in A&E專輯。
(Accident and Emergency = 急診室)

Space Rock,太空搖滾


最早可追溯到70年代,也就是Pink Floyd那些前衛、實驗搖滾(Progress Rock)老大哥活躍的日子。曾在90年代曇花一現,見證歷史不斷前進的腳步,沒落後逐漸融入現代音符中,繼續陪伴樂迷們成長。

其特徵為迷幻和飄渺,擁有近乎催眠的力量,令人錯覺自己正在太空船上生活,周遭全是電子複雜且頻率不定的聲響。

而那些噪音則悄悄形成節奏,你便在這未知宇宙中進行一場心弦探險。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女士先生們我們正在宇宙中飄浮

在創作這張專輯時,Jason Pierce非常幸運的(?)正處於失戀狀態中,連帶將他破碎的心、強烈的意念完整附身到音樂上。

那些淚水瑄染樂譜記號、填滿所有空白,一滴滴血水則灑落在這12首悲傷之作的每個角落,從擴大器傳來殘忍和不捨。

補充:捨棄Pierc先生的對象即為Spiritualized團內的Keyboard手+合聲: Kate Radley,這位才女後來和The Verve的Richard Ashcroft結婚了。
而她還繼續待在團內直到專輯製作完成後才離開,可憐的Jason Pierce造就幸福的搖滾歌迷啊。

Jason Pierce及Kate Radley
Richard Ashcroft(已解散之The Verve主唱)

1.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專輯同名歌曲,由一層一層疊加至真空的歌聲、漂浮在大氣中的吉他旋律組成,是Spiritualized畢生最重要的代表作。

正如這第一句歌詞所述「All I want in life’s a little bit of love to take the pain away.  我只需要一點足以帶走痛苦的愛」這首歌實在太迷人、太虛無也太悲傷,卻真摯到五臟肺腑。
你吶喊著,然後抑止心中的懸崖旁。
跳躍,跌入宇宙的無垠空間裡。
只能一邊浮游、漸漸失去意識,反覆低吟著最深層的情感。

Jason Pierce現場演出本歌時,經常請合聲即興混入貓王Elvis Presley的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一曲,引發著作權爭議。直到2009年重新壓製的特別版才解決了此糾紛。
(本歌同時為湯姆克魯斯2001年主演的香草天空-Vanilla Sky主題曲。)

2.Come Together
承接無止境的悲傷後,醞釀已久的反動隨即而來。
不滿、憤怒、粉碎了你的心,更粉碎自我囚禁的監獄之牆。
現在,你失去了所有情感,在盲然旁觀的冷酷外表下目睹混亂與死亡。
「Little johnny’s sad and fucked」
實在是他媽的難過又不爽。

3.I Think I’m in Love
人們常說,解決情傷的方法就是尋找另一段新的戀情;但各屬於新歡與舊愛的複雜交集時,往往只得到無奈。
「I think i’m in love.  Probably just hungry.」可能是飢渴害的吧? 我想我又戀愛了。

4.All of My Thoughts
「Don’t know what to do by myself.
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我自己。
’cause all of my time was with you.
因為我過去的日子只為了妳存在。
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on my own.
我不屬於自己。
All of my thoughts are of you.
因為妳的想法主宰我的一切。」
這是歌詞與優美旋律形成諷刺的邪惡之作。

5.Stay With Me
激烈的情緒也無法挽回甚麼,只好低聲下氣去哀求、懇求、乞求對方。而你的心已沉默,再度迷幻和漂浮太空中,萬籟無聲,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

6.Electricity
「Electricity, Let it rain all over me.」
愛情就像雨滴灑落、像電流貫穿人類全身,血液被加熱,奔馳在血管公路上,聚集心臟後超載爆裂而斷電。
斷電,即代表黑暗降臨。

7.Home of the Brave
過場曲,代表這張專輯要進入後半段了,忽激烈忽平穩的節奏慢慢、non-stop的偷偷進入下一首曲子。

8.The Individual
純音樂演奏,因為你已說不出任何話來,任憑混亂的自己在崩壞世界中橫衝直撞。
最後,一切歸於平淡,準備迎接腎上腺素退去,傷口最痛苦的時刻。

(網友自製MV)

9.Broken Heart
本專輯內比序曲更悲傷,更徬徨的高潮
「I have a broken dream.
I’m too busy to be dreaming of you.
我忙於夢想著妳,但那些美夢竟都是破碎的。」
盡管歌詞如此悲傷,音樂如此昂揚,Jason Pierce卻以最平淡的語氣歌唱這一切,單純訴說已走遠的從前。

10.No God Only Religion
依然純音樂,重複悲傷到激動的路程,但這次的終點則是「覺醒」。

11.Cool Waves
整張專輯唯一的安慰,不知是對美好的追憶;抑或代表你該向前看起了。
走吧!在這宛如聖歌的溫柔悸動下,把一個人的溫暖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Lay your sweet hand on me.」

12.Cop Shoot Cop…
重生時刻降臨,長達17:16的結尾曲從挑逗性的藍調開始,進入充滿意象的歌詞,接著一長段噪音節奏,彷彿女子生產時附帶的渾沌、焦躁、痛苦。
但,熬過這一切,現在你已重生,遍體麟傷走完這條佈滿荊棘與悲傷的旅途。
「I believe that I have been reborn.」

成熟度滿分和情感至深的作品組成了完美專輯,失戀時請勿食用這張毒品。

女士和先生們,我們正在宇宙中飄浮。
於是,人們越聽越寂寞。

【許詩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