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智能棚啟用 陳清河:優先供學生使用不外借

【記者/顏珮綺 攝影/楊逸安】

世新大學25日舉行智能棚開鏡儀式,由數媒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邱子杭,介紹智能棚整體組成和硬體設備。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受訪時表示,學生可透過與智能棚相關的11門課程學習專業技術,更強調智能棚將優先供學生使用,不會外借場地給影視團隊或企業。

世新大學智能攝影基地(LED Virtual Studio,下稱智能棚)約花費1.6億元打造,號稱導入美國好萊塢電影製片廠的設備,由寬15公尺、高6公尺的270度環狀背景及P2.6等級(註1)的LED面板組合而成,上方配置長寬皆10尺的可升降正方形天幕。

攝影/楊逸安世新大學智能棚號稱導入美國好萊塢電影製片廠設備。

邱子杭指出,LED的面板可直接呈現劇本所需場景,幫助演員快速進入情緒,達到沉浸式體驗。

「智能棚同時涉及到劇本創作、傳播管理、財務邏輯、公關廣告、軟體設計應用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等等。」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強調,智能棚結合四大學院的專業領域,與世新大學長年以來推動的「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理念相結合。

攝影/楊逸安吳永乾強調,智能棚與世新大學長年推動的「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理念相合。

此外,他也提到,世新大學同樣面臨少子化危機,為延攬更多學生,將透過具有嶄新技術的智能棚,形塑辦學特色,使學生及早掌握媒體產業脈動。

世新大學將針對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籌劃開設11門與智能棚的相關課程,陳清河說明,現今影視產業以「思、產、管、銷」為理念,因此課程計劃的主軸將環繞創意、產製、管理及行銷,透過課程累積背景知識,將學生所學應用至智能棚製作成品。

攝影/楊逸安陳清河表示,世新大學每一系所的學生皆可使用智能棚。

「這個棚成立的目的,就是跟課程結合,只要教師覺得有必要在這個場地用的時候,我們都可以使用。」陳清河受訪時表示,若為課程所需,世新大學每一系所的學生皆可使用。

但陳清河坦言,由於智能棚技術過於先進,一般的教學課程普遍無法達成技術標準,恐無法充分運用智能棚的空間及設備,因此校方會優先著重產學合作,將課程結合業界影視團隊,透過業界給予學生學習機會,讓學生「做中學」,理解一項作品的產出過程。

攝影/楊逸安陳清河強調,智能棚將優先供世新大學學生使用。

針對智能棚若外借是否會影響學生使用權益,陳清河強調,智能棚將優先供世新大學學生使用,不會外借場地給影視團隊或企業。

註1: 代表屏幕的點間距為2.6mm,點間距密度越低,顯示效果就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