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9傳技展》追夢不限年紀 新聞系盼大眾跳脫年齡成見

【記者/劉宇珊、吳靜怡 照片提供/新聞一甲、新聞一乙、新聞一丙】

109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16日線上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資訊傳播」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新聞一甲

「人生有六種情緒、五個階段」,新聞一甲以《六分之五》為主題,描述女主角陸羽婷分別經歷友情、親情、愛情的傷害後,與男主角吳擎之間發生的故事,盼大眾透過作品,能更加關懷身旁每個人的身心理狀況。

總召王政善表示,起初劇本構想的方向和最終版本截然不同。他指出,因爲導演認為,初版劇本在製作上有困難,經評估後決定作罷,不巧當時全台發生不少校園自殺案件,在重新構思劇情後,編劇組決定帶入此議題,希望藉《六分之五》提醒觀眾,多一份關心、多一份溫暖。

王政善也說,由於班上多數人都沒有參與劇組的經驗,因此可能會被分配到沒接觸過的工作,但大家都於實作中學習,最後也齊力完成了作品。對於突如其來的疫情,王政善說明,雖然影片拍攝都已在收尾階段,但宣傳才正要起步,先前談好的贊助合作只能被迫取消,全面轉為線上宣傳。

新聞一甲-六分之五_210527_0王政善說,雖然多數人都沒有參與劇組經驗,但大家都於實作中學習。

新聞一乙

「 65不只是顛峰,更是新生命的開端。」新聞一乙作品《陸拾舞》以台灣法律制定的退休年齡65歲為發想,並用新聞紀錄片形式,詳細紀錄三位65歲受訪者的特殊經歷。

總召林郁瑄表示,大眾對於衰老大多秉持著負面想法,在邁向老年的過程也容易產生恐懼,對此,新聞一乙希望透過作品翻轉觀眾對於高齡生活的陳舊觀念,重新定義社會大眾眼中的老年人。

從不老騎士、罕病基金會會長到風潮音樂創辦人,《陸拾舞》紀錄大眾想像中不一樣的老年生活。片中除了實踐自我途中遇見的挫折經歷外,也分享受訪者對於生命難關的應對方式。

副召連育儒表示,「年紀只是門檻,並不能限制你去做想做的事」,與數字相比,態度更決定人生精采程度,希望大眾跳脫以往對於年齡的成見,突破侷限並勇敢追夢。

新聞一乙-陸拾舞_210527_0新聞一乙用新聞紀錄片形式,詳細紀錄三位65歲受訪者的特殊經歷。

新聞一丙

「讓我們走入65號公路的盡頭,治癒你未曾揭開的傷疤。」新聞一丙以《Highway To Heal》為題,描述兩位男主角在痛失摯友後,踏上通往治癒的65號公路。劇情傳達了人生的旅途並非一路順暢的理念,盼大眾無論面對任何悲傷或難題,只要選擇相信時間,都終將痊癒。

談到作品的發想理念,總召高陸說明,由於近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感受到了生命的無常,因此將題材帶入生命的議題。他也提到,希望透過《Highway To Heal》告訴觀眾,總會有人離開我們的生活,但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人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因此就算痛苦,還是得完成自己的旅程,過程中只要與他人並肩同行、創造新的回憶,便能走出傷痛,回歸平靜。

另外,高陸也分享拍攝的辛苦過程,因為拍攝的外景選在濱海公路,因此籌備過程十分繁瑣,除了需向當地派出所申請路權外,還得先確認當日天氣狀況是否方便拍攝,但他也說,雖然整體拍攝程序相當複雜,但幸好最後還是順利完成拍攝。

新聞一丙-Highway To Heal_210527_1兩位男主角在痛失摯友後,踏上通往治癒的65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