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兩周年 民團籲台灣社會持續援港

【記者/鍾秉哲 首圖/蕭宇軒】

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今(9日)偕同數名立委,在反送中兩周年當天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持續聲援香港民主運動。同時,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人也現身視訊會議,感謝台灣對香港的聲援與支持。

2019年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爆香港長達近一年的反修例運動(又稱反送中)。據經民連統計,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已有逾萬名抗爭者遭拘捕,超過600人被定罪,至今仍有1400多人被不正當的司法程序騷擾。

今日為反送中兩周年,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民連、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分別以防範紅色港資、落實庇護法制等訴求,與立委林昶佐等人聯合召開線上記者會。

經民聯提供羅冠聰表示,將繼續在海外透過倡議。(照片:經民連提供)

林昶佐表示,未來考慮將「人權及民主條款」納入《港澳條例》,或推動台版的「人權問責法案」,加入國際社會的制裁行列。他也指出,台灣應攜手國際社會共同聲援香港,完善援港機制,「反正我們能夠做什麼,就做什麼」。

對於台灣給予香港的支援,羅冠聰表達感謝,並祝福台灣成功度過疫情。此外,他也表示,將繼續在海外透過倡議等方式,讓國際社會持續看見港人的努力。

針對港人來台尋求庇護,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表示,儘管台灣政府已有專案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務,但因缺乏法制化的庇護機制,尋求庇護者仍會遭遇許多困境,此外,在疫情大流行、邊境封鎖的此刻,港人也無法透過合法管道,入境台灣尋求政府協助。

經民聯提供林昶佐表示,未來考慮將「人權及民主條款」納入《港澳條例》。(照片:經民連提供)

王曦呼籲,政府應儘速落實庇護機制的法制化,並在防疫量能足夠後,完善在疫情間尋求庇護者的入境程序。另外,他也盼立法院參考聲援緬甸抗爭的決議文,對港府修訂的《入境條例》中,「讓香港入境處有權任意限制港人離境」一事表態,並給予港人進一步協助。

針對台灣仍依《港澳條例》第31條,將港資視同一般外資,經民連研究員江旻諺要求台灣政府,強化港資來台的審查規範,明定「港資適用外資規定」的前提要件,包括入台港資切結,中資對投資人不具控制力或重大影響力、據實申報與中國黨政軍及其事業往來情形等。

江旻諺指出,當港資以外資身份買入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很可能鯨吞蠶食,奪得國家重要產業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