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9傳技展》擁抱情緒問題 廣電系盼打破精神疾病刻板印象

【記者/邱憶雯 照片提供/廣播一甲、電視一甲、電視一乙、電影一甲】

109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16日線上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資訊傳播」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廣播一甲

「我留下了你,卻留不住我自己。」廣播一甲以《留我》為名,探討學生備受生活所伴隨的無形壓力,進而選擇自殺的議題。

劇情中,女主角墨言曾是個熱心助人的女孩,不幸的是,在替負面纏身的好友付出後,換來的卻是背叛和一陣明嘲暗諷,情緒逐漸潰堤的他,開始受幻覺所擾,最終在自家頂樓一躍而下,結束了屬於他的碧玉年華。

廣播一甲盼望藉由《留我》,試著讓大眾接納潛伏在每個自殺者背後的痛楚。副召洪恩琪說,「我想他們都曾經努力過想要留下來,但這個世界卻終究不夠溫柔,所以他們才選擇離去」。他認為,自殺永遠被世俗眼光冠上「逃避」、「懦弱」的罪名,所藏匿的傷疤也將一同埋進棺材,無人知曉。

「用言語擁抱不曾見面的你,給予你安慰。」廣播一甲於宣傳期間推廣「第6865號漂流瓶」的瓶中信計畫,目的是讓需要傾吐煩惱的人都能有個出口,宣洩積藏許久的情緒。瓶中信計畫在西門街頭宣傳後,邀請到不少人一同響應活動,廣播一甲也回贈一罐似漂流瓶的星星糖給民眾,希望經由一絲的心意讓他們感受到溫情。

廣播一甲_210526_1廣播一甲藉由作品《留我》,試著讓大眾理解每個自殺者背後的痛楚。

電視一甲

「留住我,或,看看我。」電視一甲以片名《留我》為題,挖掘真實事件並將「被____留下的人」為結構選用為劇本,塑造「每個人都有被雲遮住的時候」的概念。

其中包括「被思情遺留下的阿嬤」、「被疫情滯留下的交換生」等,而最終的題材選用「被社會所留下的思覺失調患者」的故事來發展劇情軸心。

由於前置期發生突發狀況,導致電視一甲捨棄籌備兩個月的紀錄片,改為拍攝劇情片。但在故事發想上仍舊保持初心,選擇運用真實案件為劇本題材,呈現最完整的故事記錄,與相同劇名為《留我》的廣播一甲構成區別。

導演魏妘珊表示,劇內服裝的配色是特別設計過的,讓身受憂鬱症所擾的男主角身穿較為深色調的上衣,顯示他當下的心境是黯淡失色的模樣;影片後半段則換上米白色的衣服,象徵他即將鼓起勇氣邁向黎明。而女主角則挑選明亮的衣著,隱喻宋冉(女主角)就如昀軒(男主角)的一縷曙光,逐步指引他走出迷霧。

總召彭睦軒提及,此部作品的理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大眾能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被迫活在社會側目下的人,或許這群人只是想跟普通人一樣,過著平凡安穩的生活,並不奢望旁人投射同情的眼神去看待他們。他也表示,同時想藉由此次的機會,透過微小的鏡頭,使更多人認識思覺失調患者。

電視一甲劇照_210526電視一甲選擇使用真實案件為題材,與同樣劇名為《留我》的廣播一甲構成區別。

電視一乙

電視一乙以《樂園》為題,賦予「夢想」另類的解釋。導演王棨聿分享,進入樂園的每個人皆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一切,但它卻同時代表著犧牲代價的烏托邦。

故事中,男主角浩瑋自高中時期便對音樂抱持著熱忱,一直到踏入社會,在某次的加班中不幸中風,從此喪失聽力,此時超出現實的《樂園》給予浩瑋一個重新追尋夢想的機會,重燃希望的他將全盤積蓄,揮霍在標榜以「時間即為金錢」的樂園裡,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最終在他即將實現理想的瞬間,被迫登出夢寐以求的虛幻世界。

王棨聿表示《樂園》是一間公司,能修復殘疾,服務需要實踐理想的人們,而這些人卻因夢想而痴迷,失去原有的初心。他提到,在尋覓夢想的旅途中,必須顧及現實,以及控制無限延伸的貪念,而非讓慾望使自己一步步墜入深淵,同時也為電視一乙點醒因夢癡狂之人的警語。

電視一乙_210526_0王棨聿表示,樂園中每個人皆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一切,但同時也代表著需犧牲代價的烏托邦。

電影一甲

「5、4、3、2、1…你是否也曾在心中倒數過5秒鐘來壓抑自已即將失控的情緒?」電影一甲以片名《再五秒》作為主題,拍攝躁鬱症患者如何克服隱藏於創傷背後的心魔,並從中引領觀眾關注躁鬱症相關的議題。

劇中男主角睿謙是躁鬱症患者。在母親離世之後,睿謙決定去尋找許久未見的父親。而在踏上尋父之路的路途中,一位陌生女子卻意外成為睿謙面對傷疤的「推手」,而他也逐漸撫平內心的傷痕,讓憤懣的情緒冷卻。

導演黃鈺琪分享,在拍攝技巧上,有一幕是運用一顆鏡頭,使棒棒糖漸漸變少。他提到,當時每隔10秒便會把放滿棒棒糖的碗,重新再拿出一些,而這顆鏡頭的用意是為了呈現時間的流逝,表達愛吃棒棒糖的男主角進入一段屬於鬱悶且封閉自我的時期。

總召李定佑表示,整部戲不僅單純地談論患者的蛻變,而是從劇情的走向演繹出攸關躁鬱症患者更多的面向,好比《公共電視台》於2019年推出的社會寫實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帶動了大眾對社會議題的探討。李定佑也提到,期望此次的作品能宛如《與惡》,使大眾從戲中得到回饋與啟發。

電影一甲_210526_0電影一甲透過作品《再五秒》,引領觀眾關注躁鬱症相關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