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課外組列席學代大會惹議 蕭宇軒:學代同意就沒問題

【記者/鍾秉哲、粘菀瑄、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近日社群網站Dcard有貼文指出,學代蕭宇軒、卓皓恩在11日的學代大會中,邀課外組組長駱佳莉列席,被指控學生自治組織「與校方勾結」。對此蕭宇軒表示,邀請校方說明意見沒有問題,且未有學代反對駱佳莉列席,他認為並無不妥。

昨(19日)Dcard世新大學校版中,標題「是誰在和校方勾結內幕??」一文指出,學代大會邀請校方行政人員列席學代大會,學生會、學代會被控「變成無行為能力團體」、「被課外組接管了」,留言區更貼出學代會內部LINE群組對話紀錄,點名就是蕭宇軒邀請駱佳莉列席。

無標題學代會內部LINE群組對話紀錄顯示蕭宇軒邀請駱佳莉列席。(擷取自Dcard留言區)

蕭宇軒:會議主席同意就沒問題

針對為何在學代大會上邀請駱佳莉列席,蕭宇軒澄清,因會議主席、學生會長彭宬曾在5月10日的訊息中提及,「如果各位學代有需要的話,在學代大會上,學務長願意親自列席向學代說明」。

蕭宇軒表示,「我原本以為學務長會列席,但是彭宬有打一通電話來說,因為學代沒有提出要求,所以他就沒有邀請學務長列席」,駱佳莉也曾向自己提及,「願意親自說明組織章程未通過備查的原因」,所以在未有學代反對,會議主席也裁示同意後,駱佳莉才受邀列席會議。

S__10772536彭宬曾提及,學務長願意親自列席向學代說明。(圖片:蕭宇軒提供)

但有網友認為行政人員列席學代大會有干預會議的疑慮,蕭宇軒回應,「直接溝通最快,還要一層一層詢問太麻煩」、「我不知道為什麼列席會議就是有勾結」。

他認為,若遇到法律、學生自治的問題,可以邀請外部專業人士列席參加會議、提供意見。他也補充,若與會議事項有相關性,只要經過會議主席裁示同意後列席,就沒有問題。

彭宬:校方出現在會議上並非常態

該篇貼文貼出後不到半小時,彭宬隨即在留言區,以785字的留言澄清,「有行政人員在場,導致我和其他學代都蠻緊繃的」,他認為,校方人員出現在會議上並非常態,也的確讓人感覺不太合理。

S__19054631彭宬認為,校方人員出現在會議上並非常態。(照片:彭宬提供)

他也指出,自己從會議前,就表示找校方人員到學代大會並不妥當,「而且其他學代也並沒有表示同意」。

部分學代:沒有認可課外組列席

據本報記者當天現場觀察,在會議開始前,彭宬詢問蕭宇軒為何要邀請駱佳莉列席,當時蕭宇軒回應,「課外組組長說有需要可以找他來」,之後彭宬也詢問在場學代是否同意讓駱佳莉列席,當時在場有過半數的學代,包括蕭宇軒、卓皓恩、黃致翔、柯博文皆表示同意,另外,學代楊雅筑、邱毓云、孫惠妮則未表示意見。

本報記者詢問彭宬,現場明明有過半數學代同意駱佳莉列席,卻指稱「其他學代也並沒有表示同意」,彭宬則以聲明回應,「我們(彭宬與學代柯博文、孫惠妮、陳智鋒、黃致翔、楊雅筑、葉啟明)自始至終沒有認可課外組駱佳莉組長至大會列席,也沒有誤解學務長將於當天會議列席一事」,「我們跟多數同學一樣,不樂見校方過度介入學生自治的會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