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住宿生遭蜂叮「痛到都快哭出來」 控衛保組處理消極 

【記者/陳畇蓁、張詠詠 首圖/資料照片】

世新大學29日有住宿生於校內第一宿舍頂樓遭蜜蜂螫傷,該名學生當下立刻至衛生保健組(下稱衛保組)尋求醫療協助,卻因當時是午休時間,未獲得護理人員即時診療,據了解,學生花了將近40分鐘才得到護理人員救治,而學生也控訴護理人員居然只要他冰敷,還讓他自行至醫院就診。

據社群網站《Dcard》中「有人知道衛保室功能」文章中指出,近日有學生至宿舍頂樓收衣服時遭蜜蜂螫傷,當下學生急忙到衛保組尋求緊急救治,雖然當時是午休時間,但因情況急迫,該名學生先是敲門確認裡面是不是有人員在內,「結果看到裡面竟然有人! 所以索性就敲的大力些,希望他能出來看看」,卻都沒有任何人開門,但因他「痛到都快哭出來」,才轉向校安人員的幫忙。

隨後,該名學生分別到後門、前門請求警衛幫忙撥打分機聯絡衛保組,但電話中聯繫不上,最後在教官協助聯絡後,才成功聯繫上衛保組人員,也向他告知,「現在可以過去」。

擷取自Dcard學生至衛保組尋求醫療協助,卻因當時是午休時間未獲即時診療。(擷取自《Dcard》)

根據校外專業醫護人員表示,遭蜜蜂螫傷嚴重時可能在30分鐘內致命,然而文章中提及,該名學生進到衛保組了後,護理人員看到傷口先是要他冰敷,當下學生詢問能否幫忙拔針,護理人員卻回應,「我們沒有解毒的藥劑,可能要請你去大醫院」、「而且他腫起來了,我們也不確定她(蜂針)在哪裡」,該名學生不滿直言,「那請問急診室的意義是什麼」。

此外,內文也指出,該名學生向護理人員詢問為何在外敲門時,不即時提供協助,請警衛幫忙聯絡時也不接電話,護理人員回應,「老師也需要休息時間」、「畢竟每個學生認為的『緊急』是不太一樣的」,這名學生批評,「學校又為什麼要這個處室」。

資料照片學生進到衛保組了後,護理人員看到傷口先是要他冰敷。(資料照片)

針對衛保組的緊急處理方式,有專業醫護人員指出,以校護的立場,若是有人被蜜蜂螫傷,要先詢問傷患是否有「蜂螫過敏病史」,再評估傷口有無紅腫熱痛,若有紅腫,可以做記號觀察後續有無繼續擴大。

此外,需使用消毒過的鑷子、刀片鈍端等將尾刺挑出,傷口也要用生理食鹽水沖洗,處理好後給予局部冰敷,再量生命徵象看有無休克症狀,並給予病患衛教,若有任何異狀或傷口開始惡化就應儘速就醫。

依照學務處及總務處去年11月在「110學年度宿舍收費調整說明會」上的說法指出,校安人員能夠24小時提供住宿生及校內學生安全措施,但根據當事人說法,本起事件從事發到得到處置花費將近40分鐘才獲得醫療處置。

針對學生遭蜂叮無法獲得衛保組即時救治的質疑,記者寄信至公共事務室盼取得校方回應,但截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