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凝聚班級向心力 圖傳系學生藉攝影展《初.薦》闡述自己

【記者/文及均 攝影/張愛芸】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下稱圖傳系)一年級學生去年12月12日,在「溼地venue」展場舉辦攝影展,以「初.薦」為主題,策展成員李焄銓解釋,「初.薦」除了有初次見面之意,也有包含自我推薦的意涵。

圖傳系一年乙班在去年年底,以《初.薦》為主題舉辦入學以來首次攝影展。問及攝影展名稱《初.薦》的由來,李焄銓解釋,「初薦的意思,有初次的自我推薦,和初次的自我介紹之義」,因為考量到班上同學都是從各地前來台北就學,李希望他們能以攝影作品推薦、介紹自己。

攝影學作業成策展開端

「一開始為甚麼要辦這個展?其實是來自張文彬老師的發想」,李焄銓提及,負責教攝影學的圖傳系教授張文彬要求全班在期末時舉辦攝影展,將平時上課評論及評分過後的照片展出,除了當作期末作業外,也希望讓班上同學間有互相學習的機會。

對於剛入學的新生就舉辦攝影成果展,是否有經驗不足的情況?李焄銓笑說,「完全不會」,此次攝影展除了讓班上同學更熟悉彼此,也讓同學間提早擁有辦展覽的經驗,透過互相觀摩彼此的作品,也讓班上對於攝影能有更多認識。

攝影:張愛芸李焄銓(左)解釋,初薦有初次的自我推薦之義。

連日陰雨影響形象片拍攝

而本次圖傳系攝影展除了將展出照片,也拍攝形象片宣傳。影像組組長羅冠東提及,原本的劇本將拍攝地點選在室外,但因天候不佳一再延宕拍攝時程,後來索性大改劇本,將拍片現場改至室內,再加上影像組成員每周密集開會討論,以便策展成員能隨時掌握工作進度,才得以讓形象片如期完成。

他也提到,雖然第一次拍片都是「素人」出身,但憑藉平時累積和上課所學的構圖及攝影概念,最後成品還是有達到預想之中的效果。

攝影:張愛芸李焄銓提及,傳技展會嘗試用動態影像方式呈現,但不排除再以照片展出。

至於此次攝影展有沒有令人特別驚艷的作品,李焄銓則說,每位同學對於攝影都有自己的創作想法和理念,不能單就外表就判定它的好壞。而李也強調,這樣的巧思也反應攝影展主題《初.薦》的初衷,讓同學們的想法能不被框架所限制。關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的傳播技能成果展將如何呈現,他也提到,之後會嘗試用動態影像方式呈現,但不排除再以照片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