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綠地興建損學生權益 學生會爭席次盼參與校園空間決策

【記者/王荷琇 首圖/王荷琇 圖片/資料照片(彭宬提供)】

近期世新大學(以下簡稱世新)對校園空間進行更動,如研究室拆遷、綠地攝影棚興建案等。其中,綠地攝影棚興建案大幅壓縮網球課學生、棒球隊練習空間。此外,世新在面對影響學生的校園空間規劃議題,僅以召開「空間優化重整說明會」的方式,單方面通知學生校園空間處置,學生權益受損。

綠地攝影棚興建除影響棒球隊訓練,也拆除有牆網球場,擠壓網球課學生練習空間,初階網球課王姓學生補充,有牆網球場的拆除,導致初學者因尚未學會控制球拍,難以練習擊球。此外,世新棒球隊員周姓學生表示,球隊若在校內練習,只能進行投捕手牛棚、守備基本、重訓或體能等訓練,無法進行最重要的傳接球練習,只好另尋校外場地。

世新校園空間決策無學生參與

校園空間的分配與管理,主要由空間規劃委員會進行相關規劃與決議,其組成人員有校長、副校長、總務長等人,並無設置學生代表席次。學生會長彭宬認為,學生作為校園空間使用率最高的群體,卻沒有參與空間規劃的機會,相當不合理。因此彭宬提議,校方應於《空間規劃委員會設置辦法》中,納入學生代表席次。他期望,學生代表未來能在規劃前期,參與相關決策的訂定會議。

彭宬期望,學生代表未來能在空間規劃前期,參與相關決策的訂定會議。

輔仁大學(以下簡稱輔大)的空間規劃委員會中含有學生席次,輔大學生會長黃亭偉表示,學生代表能在校園空間配置有重大改革時,儘早與學校進行協商,並將資訊傳遞給學生。黃亭偉建議,未來若能爭取到學生席次,可向校方進行遊說、不斷在會議中表達訴求,或是將行動升級到號召、抗爭級別,學生意見才容易被採納。

儘管日後成功增設學生代表席次,委員會成員仍多由校方人員組成,因此學生可能面臨影響力不足的窘境。學生會福利部長陳奕安表示,學生代表若席次不足,難在決策方面擁有絕對影響力,但陳奕安強調,學生會仍會力爭席次,去除校方與學生間的認知落差,塑造良好雙向溝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