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方回應宿舍意見 住宿生批感受不到誠意

【記者/粘菀瑄 攝影/許若茵】

世新大學宿舍管理中心(下稱管理中心)4日時,公告「110學年度宿舍收費調整說明會」(下稱說明會)意見回覆,內容再度引發住宿生不滿,學生怒批「我繳這麼多錢,結果都不能做?」住宿生也呼籲學校應站在學生角度看待事情,正視住宿生對宿舍的建議。

管理中心11月24日在世新大學第二宿舍召開說明會,宣布住宿費用調整內容,以及蒐集住宿生入住意見,不少住宿生提出對宿舍的疑問,管理中心4日回覆說明會意見,並公告於宿舍群組中。

管理中心公告「110學年度宿舍收費調整說明會」的意見回覆。

宿舍安全疑慮 將不配置常駐人力

針對多名學生關注的校內宿舍管理室常駐人力,和宿舍內增設AED兩大問題,管理中心回應,校內宿舍將不再配置常駐人力,如需協助可洽樓長、舍長以及校安人員,而公告上也說明,學務處外已有設置AED,暫不考量於校內宿舍增設。

「我們比前幾屆多繳一倍的錢,要求住在安全的環境很難嗎?」住宿生A(化名)質疑,為何以往有宿舍管理員,今年卻要取消,若宿舍發生緊急狀況,需在短時間內求助,在沒有常駐人員的狀況下,學生的安危該由誰來保障。

對於AED的設置,A認為,一定是十分緊急的狀況下才會使用到AED,但若需要跑到和宿舍有段距離的學務處拿,是否會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加上景美經常下雨,在天黑路滑的情況下,跑到學務處拿取設備,容易造成學生受傷。

暫不開放高功率電器 學生表示不方便

管理中心表示,基於安全及電力迴路考量,校內宿舍暫不開放於房內使用吹風機、除濕機及延長線,讓不少住宿生認為十分不方便。住宿生B(化名)質疑,校內宿舍翻新虛有其表,既然已經翻修,為何房內仍無法負荷高功率電器。

住宿生C(化名)指出,宿舍盥洗室經常有插頭未通電的情形發生,此時又無法在房間內使用吹風機,要如何吹乾頭髮。他認為,學生也不希望看到宿舍跳電,若能有效溝通,並規定使用時間,是可以開放於房內使用吹風機的。

住宿生C認為,學校所處地理位置過於潮濕,除濕機有使用上的必要,若不使用除濕機,容易有發霉及過敏等問題,住宿生D(化名)則說,宿舍插座皆設於桌子底下,若不使用延長線,對於行動相當不方便。

有學生認為,不能在房間使用吹風機很不方便。

盼校方重新回應 證明宿舍調漲價值

多數宿舍生認為,校方沒有明確解釋禁止延長線、除濕機等的考量因素,以及不配置常駐人力的衡量標準,另外,多數學生指出,校方公告的回覆和說明會的回覆一樣,且有些回應只是迴避而非解決問題,讓學生質疑,學校是否有正視學生意見。

住宿生D表示,今年宿舍翻新後,供電系統問題依舊存在,無法證明漲價能給學生更好的住宿環境,他呼籲學校應站在學生角度看待實情,不只是宿舍外觀,在設備上也必須升級,才能使學生理解住宿費調漲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