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圖傳系黑白暗房將成歷史 師憂學生缺乏沖洗經驗

【記者/柯博文 攝影/劉欣萍、柯博文 首圖/柯博文】

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下稱圖傳系)在為期一學年的大一必修課程《攝影學》中,透過暗房實務學習基礎的攝影理論、技巧。然而,校方於2019年10月以因應時代潮流為由,決定將底片相機使用必備的黑白基礎暗房,改建成新攝影棚供學生拍攝使用。圖傳系教授蔣載榮指出,此舉雖可解決攝影棚不夠的問題,卻也讓學生缺乏底片沖洗實作的經驗。

圖傳系教授蔣載榮3_劉欣萍蔣載榮指出,拆除暗房可能讓學生缺乏底片沖洗實作的經驗。(攝影:劉欣萍)

「暗房的實作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訓練,不應該隨著時代被捨去。」蔣載榮說明,在為期一學年的《攝影學》課程中,學生除了攝影基礎理論,也會學習底片相機的拍攝技巧,在新聞大廈三樓黑白基礎暗房(教室J306)中,透過放大機調整相片的色調比例,從中學習攝影的構圖與相片的製程。他強調,底片相機可以培養學生對於畫面構圖的敏銳度,不同於現在的數位拍攝,每一個畫面都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架構,對於培養學生的攝影基礎十分重要。

放大機2_劉欣萍學生能透過放大機調整相片的色調比例,從中學習攝影的構圖。(攝影:劉欣萍)

目前就讀圖傳系三年級的學生劉彥佐表示,團傳系的《專業攝影》、《靜物攝影》、《人像攝影》課程的拍攝實作皆需要在攝影棚完成,但目前學生只能運用兩個棚,的確難以負荷學生使用需求。但他也提出,暗房為圖傳系的一大特色,《攝影學》課程內容有別於其他校院攝影學系的基礎培養。他認為底片是一門學問,可以藉此鑽研照片的成像、色溫、數值調配等知識。

針對攝影棚數量不足的問題,劉彥佐根據過往的使用經驗指出,現在的攝影棚只有在繳交作業的尖峰期,學生才會頻繁借用,若新建攝影棚增加拍攝空間,其實治標不治本。他認為,可以增加學生可借用的時段作為解方,也建議換新背景板、燈罩等現有的攝影棚設備,提升學生使用的器材品質。

圖傳系大三學生劉彥佐_柯博文劉彥佐指出,新建攝影棚增加拍攝空間,治標不治本。(攝影:柯博文)

對於未來的課程規劃、設施的後續處理,同為教授《攝影學》的圖傳系副教授陳學聖表示,因與校方簽有保密協議而不便受訪。蔣載榮則透露,校方已預計在108學年暑假拆除暗房,但細節仍待討論,而拆除暗房後,未來的《攝影學》課程將讓學生提早接觸數位拍攝,使用暗房的相關技術恐怕只能透過學生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