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港版國安法強行上路 學者:美中對抗恐形成新冷戰

【記者/陳詠妤、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正式生效,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9日舉行「港版國安,點解不安?」論壇,邀請學者、民團分析「港版國安法」法律爭議。論壇中,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政策召集人吳介民分析,中國可能將準備打一場持久的美中對抗,香港正是其中一個戰場。

論壇正式開始前,主辦單位舉出自製「紫旗」,寫著台港共同捍衛香港、守護家園等口號,諷刺香港警察於街頭舉旗嚇阻示威者的行為,作為與中國政府繼續抗爭的象徵,並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

IMG_2414「紫旗」寫著台港共同捍衛香港,諷刺港警於街頭舉旗嚇阻示威者。

林昶佐:港人急需政府多方面協助

對於台灣援助香港抗爭者的議題,立法委員林昶佐表示,港人來台避難很臨時,無法像觀光客旅遊一樣,先準備好身份資料,在資料不齊全的狀況下還要面對求學、求職、經濟等問題。

林昶佐指出,除了需要外在資源的協助,港人失去家園的心理創傷亦須重視,民團無法獨自負荷一系列的經濟資源和心理協助,必須藉由政府力量的支援。

「台灣現在最大的負擔是國安問題」,林昶佐認為,因港人身份難以確定,可能會有中共勢力藉著港人名義滲透台灣的疑慮,因此他呼籲,政府應建立審查身份的機制,以保障台灣安全。

IMG_2416林昶佐(右)籲,政府應建立身份審查機制,保障台灣安全。

宋承恩:「港版國安法」沒有明確界線

至於「港版國安法」的法律規範,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玉潔分析,法條中包含「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已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被認定有顛覆國家政權含意。

陳玉潔也提到,遭中共關押的律師余文生,只是提出了修憲建議書,就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由判刑,因此,是否還有空間對香港提出任何異議,或是政策上的建議,都有疑慮。

在人權問題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指出,除了「港版國安法」第四條有強調香港人權,其他條文似乎都在侵害人權。

宋承恩批評,中國不斷以「保護主權」為由,違反國際條約,剝奪香港的的高度自治,法條沒有明確界線,且能隨時補充條文,讓香港人民活在恐懼中。

宋承恩:我沒有辦法稱它為法律

「我沒有辦法稱它為法律」,宋承恩說,法律人通常都是分析式的看法條,例如是否合憲、法治精神和人權標準作為標準,但「港版國安法」卻沒有用標準訂定,讓他無法用法治觀念認定其為法律,而像是統治工具。

吳介民也認同,「港版國安法」不是法律,「這是一部封閉性的政治壓迫的體制」。

IMG_2432陳玉潔提到,余文生只是提出修憲建議書,就被判刑。

吳介民:港版國安法正是法律閃電戰

針對「港版國安法」的背景,吳介民認為,中國內部的緊迫性非常強,在「港版國安法」公布前,就已在內部做了初步決定,再由人大常委會公佈,屬於「法律閃電戰」。

另外,吳介民推測,中國準備打一場持久的美中對抗,香港正是其中一個戰場。他分析未來局勢有2種可能,首先是若中美對抗變成一個新冷戰狀態,全球會有中國、美國兩個系統,但因歐盟民主國家至今態度仍舊「曖昧」,可能會是新冷戰的曖昧地帶跟破口。

他以德國柏林圍牆為例,「港版國安法」就像在香港蓋下柏林圍牆,切斷香港跟國際的聯繫,若築起柏林圍牆,形同是一個壓迫的體制,就會使香港穩定下來。

第二種可能則是走上德國納粹的路線,假如中國意圖不只是蓋下柏林圍牆,而是要把香港作為侵略的第一步,中國就會像納粹一樣,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吳介民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態度最為關鍵,若西方國家的態度明確,中國可能會收手在香港,但若非西方國家態度不明,中國就可能對台灣採取比文攻武嚇更激進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