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研究生遞陳情書 副校長諾明討論各訴求

【記者/陳詠妤 攝影/蕭宇軒】

昨(29)日,針對研究室改建工程,世新大學各學院研究生連署代表至各學院辦公室、校方各行政單位遞交連署陳情書,要求校方回應三大訴求,包含規劃決策納入學生意見、公開會議資料,以及正視獨立研究室對學術發展之重要性。副校長廖鴻圖承諾,會在明日會議中研討學生訴求,並於7月3日前公布過去會議資料。

近期研究室改建工程惹議,昨上午約十時,人文社會學院、法律學院、新聞傳播學院、管理學院,四院研究生連署代表向各院院長遞交陳情書,但因四院院長正在校務會議,皆改由秘書代收。下午一點半左右,四院研究生集結,至各處室遞交陳情書給空間規劃委員,包含總務長、校長秘書、教務長、研發長、學務長。

廖鴻圖昨中午臨時邀請各研究生和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淑滿,昨下午三點於管理學院5樓開會,回應研究生訴求。

廖鴻圖:獨立研究室仍需再議

廖鴻圖說明,學校在創立初期,因研究生人數少,並沒有獨立研究室,後人數增加才有各自獨立空間,如今受少子化影響,研究生人數大減,因此校方認為回歸公共研究室可行,讓研究室的使用不因系所受限。

廖鴻圖指出,目前各系所的研究室空間差距大,有些系所研究室連討論桌都沒有,加上研究室時常有老鼠、蟑螂,或設備老舊出狀況等問題,所以將研究室重新分配,不但能使各學院學生分配到均等的研究空間,也能改善因長期使用帶來的環境問題,讓學生使用新穎的設備。

經研究生代表不斷詢問是否保留獨立空間,廖鴻圖表示,目前以規劃共享空間為主,7月1日會在與各院院長及空間規劃委員會的會議中再做細項討論,廖鴻圖也保證,不會硬性在7月3日前拆除研究室,多給予學生搬遷時間,確切動工日期將與總務處做後續討論。

盼決策規劃納研究生代表

社發所研究生張郁認為,校方兩年來的空間整修規劃,從未納入學生意見,各院研究生皆是等到六月中人社院公告,才驚覺校方已做出決策,因此訴求中要求校方在未來做決策規劃時,增加學生代表。

攝影:蕭宇軒張郁(中)指出,學生會不能代表研究生之意見。

張郁指出,研究生無法參與學生會選舉,因此學生會不能代表研究生之意見,為確保研究生權益,他要求校方增加研究生代表,或舉辦公聽會,讓全體研究生暸解狀況。另外,張郁認為,決策會議紀錄不是機密文件,許多學校都會公開會議紀錄,他也要求學校提供兩年來的空間規劃資料。

對此,廖鴻圖回應,以往會議中討論的內容皆是盤點技術性狀況,很多內容只有口頭討論沒有紀錄。此外,廖鴻圖表示,空間改革並非都由自己實行,他僅負責教學研究中心的規劃,其餘如分配教授研究空間,由其他空間規劃委員各自負責,所以不確定完整會議紀錄在哪。

廖鴻圖表示,7月1日與各院院長及空間規劃委員會的會議,會商議出動工暫緩多少時間,也會再次完整討論研究生的三大訴求,學生會長及議長將參與會議。廖鴻圖承諾,會找出以往會議紀錄,7月3日前透過公開管道公布,至於研究生或其他學生能否參與旁聽,得和其他院長討論,研究生可再與管院秘書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