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成名背後的艱苦奮鬥 房業涵躍升當家主播之路

【記者/林芸寬 攝影/蕭宇軒】

世新大學新聞人報社8日舉辦電視新聞社課,邀請華視晚間新聞主播房業涵演講,分享從事新聞工作的心路歷程。從工讀生到當家主播,房業涵認為,光鮮亮麗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努力苦熬而成。豐富的採訪經驗使他站上主播台,持續製作帶有正向意義的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人報社8日舉辦社課「電視新聞」,首度邀請房業涵擔任社課講師。房業涵說,為了探索興趣所在,大二時決定到電視台打工,並把握下班時間練習過音、寫新聞稿,在不斷努力之下,才得到正職記者的面試機會。房業涵提醒,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鼓勵學生把握實習機會,多方嘗試。

房業涵社課新聞人報社首度邀請房業涵擔任社課講師。

談到新聞主播背負的壓力,房業涵表示,自入行以來報導超過7200則新聞、轉播無數場重大記者會,跑過颱風、氣爆、天災人禍事件,在高壓而艱辛過程中慢慢訓練出實力,並不如外界所想的那樣輕鬆順遂。

記者時期豐富的採訪經歷,奠定房業涵擔任主播時,穩健的播報台風。房業涵提到,當突發事件發生時,主播要迅速釐清事件原委、梳理脈絡、掌握重點,十分考驗臨場反應,若沒有深厚的功底累積,很容易「開天窗」。他強調,記者須從大量的採訪過程中積累功底,成為主播後才能擁有清晰的思路,流暢的向觀眾傳遞訊息。

房業涵認為,電視新聞應傳達有邏輯、懂思辨的觀點給閱聽眾。兩年前,《華視》新聞進行改革,不再播非公眾利益的新聞,屏棄腥羶色新聞這類「收視良藥」後,導致收視率急墜。所幸在全體同仁堅持之下,公司推出專題報導與國際新聞,觀眾也逐漸看見他們的製作用心,成功做出好口碑,令房業涵十分開心。

房業涵社課房業涵認為新聞應傳達公眾價值,不需譁眾取寵。

房業涵說,新聞不需要譁眾取寵、激化對立,而是解決社會問題。他坦言,社會和娛樂新聞有存在的必要,但身為新聞人,應思考從什麼角度切入主題才符合公眾利益。

「可以投其所好,但要保持新聞原則,觀眾是會被感動的。」房業涵也勉勵未來有志在新聞業的學生,當個認真做新聞的新聞人,認真蒐集資訊,追求速度的同時仔細查證、用心做每一則新聞,成果終有一天會被閱聽眾看見。

房業涵社課房業涵(持獎狀者)與學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