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八風吸菸區人流量大 董氏基金會促推無菸校園

【記者/呂佳蓉  首圖/陳奕安 攝影/陳奕安、許若茵】

《菸害防製法》於2008年時針對二手菸,進行部分條文修訂,各大專院校開始設置吸菸區或全面禁菸,但依據此法,設置吸菸區須考量通風、菸蒂處理等問題,因此地點的挑選格外重要。目前世新大學總校區共有六個戶外吸菸區,但新設於八風舞台旁的吸菸區位置備受爭議。

吸菸區設立經評估 菸味外溢將增加圍樹阻隔

八風舞台旁的新吸菸區,相較於其他規定區域明顯,為師生往來管理學院的主要途徑旁,人流較多且容易聞到菸味。世新大學衛生保健組(以下簡稱衛保組)組長郭瓊穗說明,戶外吸菸區設置皆由文山健康中心到場評估是否會影響師生,最後才會由衛保組對外公布新設置的吸菸地點。他解釋,新吸菸區隱密性高、四周有圍樹阻擋,衛保組老師也能勸導大禮堂側門外違規吸菸者前往此吸菸區,避免影響附近住戶。

209287郭瓊穗說明,衛保組會勸導大禮堂側門外違規吸菸者前往新吸菸區,避免影響附近住戶。(攝影:許若茵)

面對校內吸菸區外常瀰漫菸味,郭瓊穗坦言,對已在規定區域內的吸菸者,無實際的懲處方式或禁止效力,未來若繼續收到師生反應,會向總務處建議在吸菸區外增加圍樹,以阻擋菸味。

郭瓊穗也提到,校內設置吸菸區是為了保障吸菸者權利,雖然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需求難以平衡,但希望吸菸者能於規定區域內吸菸,並隨手帶走菸蒂,遵守校內吸菸區規範。針對新設吸菸區,不少吸菸者認為,便於課間就近使用,而非吸菸者認為應尊重彼此需求,同時保障校園內空氣品質,但仍有部分非吸菸者建議,學校應朝無菸校園目標前進。

334-2 特推會、吸菸區_200227_0004郭瓊穗提到,校內設置吸菸區是為了保障吸菸者權利。(攝影:陳奕安)

電子菸使用區域應同一般菸品 衛保組將加強宣導

對於近年電子菸在校園內普及率提高,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楊清麗表示,電子菸不僅無助於戒菸,還會吸入化學調味香精及過量的尼古丁。郭瓊穗也強調,電子菸因香味、外觀多樣,吸引力強,會使非吸菸者產生好奇,雖然目前對電子菸的相關規範尚未成熟,但在校內使用電子菸等同傳統菸草,必須在規定區域使用,未來衛保組將加強宣導電子菸在校內的使用規範。

目前全台有 36 所大專院校參與菸害防制計畫,其中有22校全面禁菸,對於無菸校園的重要性,楊清麗認為應順應社會趨勢,以無菸校園作為全台各大專院校的目標,他也提及,雖然大學生吸菸比例已逐年降低,但少數學生仍因年紀輕,較不能體悟抽菸對身體的實質傷害。

209024楊清麗認為應順應社會趨勢,以無菸校園作為全台各大專院校的目標。(攝影:許若茵)

「健康應在所有人權之上!」楊清麗強調,自2007年起,香港大學實施校園內全面禁菸,國內近年來也有許多大學以無菸校園為目標跟進國際趨勢,而世新大學因校園腹地狹小,作為無菸大學的可行性相對更高,建議校方提供給學生一個全面禁菸的無菸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