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小世界》慶祝行憲、張貼國旗 挨轟缺乏政治敏感度

【記者/新聞人電子報 圖片/取自小世界新聞粉專】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實習媒體《小世界新聞》今天(25日)在臉書粉專貼文,除紀念行憲紀念日,也說「從此,我們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自由且美好」,另外也將封面照片換成國旗,引發不少議論。隨後,《小世界新聞》下午將國旗照片、行憲紀念日貼文刪除,新聞系辦截稿前未回應記者詢問。

《小世界新聞》粉專今天接近中午時,發出一篇附圖貼文,紀念行憲紀念日,內容提到1947年12月25日《憲法》實施,「從此,我們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自由且美好。」貼文一出,立刻引來許多網友留言批評,有網友就認為,此說法忽略戒嚴、動員戡亂時期等歷史背景,也有網友直批「是在哈囉?紀念行憲紀念日?」

 20191225_191225_0006《小世界新聞》粉專發文內容。

此外,《小世界新聞》粉專還將封面照片換成國旗,但未加上任何文字說明,同樣惹出爭議。有網友直言,目前正值大選前16天,再加上國旗帶有政治意涵,應該多加考量,也有網友質疑「一點政治敏感度都沒有?」

 174842《小世界新聞》粉專將封面照片換為國旗。

後續,《小世界新聞》粉專先將紀念行憲紀念日貼文的圖片,刪除「從此,我們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自由且美好」字樣,僅留下祝福行憲紀念日快樂的文字。

 174844《小世界新聞》粉專修改後的貼文內容。

接著下午4點多,《小世界新聞》粉專撤除行憲紀念日貼文,也把國旗照封面換成「小世界」字樣圖片,並且發出聲明,表明《憲法》賦予言論、講學、著作及出版之自由,新聞自由被視為維繫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礎,為維繫民主發展,因而賦予媒體「監督政府」的功能。

聲明也強調,更改封面照片並非表態支持任何一個黨派及其候選人,純粹歡慶憲法成文73年,為值得紀念之里程碑,感謝各界關注。

 1577273015508《小世界新聞》聲明內容。

據了解,原先《小世界新聞》粉專的貼文規劃,是設計要以聖誕節為主題,但後來改以行憲紀念日作為主題,卻仍以原先設計的聖誕節貼文內容發文,僅修改為「行憲紀念日」,未料後續引發一連串不同反應。

針對《小世界新聞》粉專貼文惹議,《新聞人》記者下午約5點左右致電新聞系辦,希望詢問主任林宇玲對於此事的回應,並告知截稿時間為晚上6點,但直至晚間將近7點都未獲回覆,無法取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