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更新》世新山洞口連儂牆續留 大禮堂外新設民主牆

【記者/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

今天(27日)上午世新大學正門山洞口,有學生自行於牆面設立連儂牆,上午8點半之前,已經有不少留言張貼於此。不過由於該處連儂牆並未事先申請場地,稍早已有校安中心人員前往關切。下午約3點左右,學務處課外組、總務處人員前往現場,要求拆除連儂牆或是移置到大禮堂布告欄下方,但設立的學生認為該處沒有監視器,且曝光度不高,不願答應。目前校方已同意用境外生聯誼會名義借用山洞口牆面,讓連儂牆續留,學生議會也在大禮堂外的穿堂架設民主牆。

據了解,山洞口連儂牆設置是由港生發起,目前有消息指出,境外會的學生有收到校方的要求,因為此活動未經過正式申請,希望他們主動撤回並且將山洞口連儂牆清除乾淨。

但發起活動的港生表示,設置連儂牆的意義就是要讓大家隨時隨地皆可以自由張貼,若使用海報架,需要在晚間將海報架還回課外組,就已失去連儂牆的意義,不管怎樣都不會主動拆除連儂牆。

世新學生自發設立連儂牆。

一名聲援連儂牆活動的學生表示,心裡一直都想做這件事,直到前幾天發生海報被破壞的事件,才決定實行。

對於校方希望撤除山洞口連儂牆一事,他強調,若是學校能夠提供一個好的位置與條件,達到更多人關注到的目的,他相信大家都會願意配合。

一名學生自行製作連儂牆,供學生張貼。

下午1時,記者求證課外組,課外組以組長行程忙碌,無法臨時受訪為由,暫無法回應。

現場有部分學生向記者透露,下午約3點左右,學務處課外組及總務處人員,前往現場要求拆除連儂牆,或是移至到大禮堂地下1樓穿堂布告欄,但設立的學生認為,該處沒有監視器,且曝光度不高,因此不願答應,校方人員隨即離開現場,目前連儂牆仍在山洞口。下午6時左右,課外組組長王潔玲澄清,並未要求學生撤除連儂牆,也支持學生理性表達訴求。

據了解,大禮堂地下1樓穿堂布告欄的位置,是學生議會跟課外組討論後,校方可接受的場地,由學生議會名義借用,提供給設置連儂牆學生使用。

後續約下午3點40分,軍訓室主任李正文前往現場,勸現場學生配合將連儂牆拆除或移到大禮堂,學生表示,每一張便條紙,都是每個人不同的意見,所以他們不敢把別人的的意見撕下來,但若是僅要求在場學生撤除他們自己的便利貼,則非常願意。李正文在現場僅待了約5分鐘隨即離開。

至於後續發展,目前校方同意由境外生聯誼會借用山洞口部分的牆面,讓連儂牆可持續存在,不需拆除或遷移;另外,學生議會在與校方溝通後,亦於大禮堂外的穿堂架設一面民主牆。

目前世新校內已有多處連儂牆,包含山洞口、咖啡社社桌、熱舞社社桌、女生宿舍皆有學生自行設立。

熱舞社設立連儂牆。

女生宿舍學生自發設立連儂牆。(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