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宿舍性霸凌》性平列必修仍無時間表 彩虹小組:政策面無「主動、積極、專業」

【記者/王良博 首圖/取自世新大學臉書粉絲專頁】

世新大學昨(18日)清晨發生呂姓學生在臉書上貼出一段影片,指稱影片中柯姓學生在宿舍對他性霸凌,後續世新彩虹行動小組呼籲,校方應把性別課程列入必修課,世新大學校方今回應將再討論,但無時間表。世新彩虹行動小組表達遺憾,也直言校方聲稱看到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卻看不見校方在政策面有「主動、積極、專業」的作為。

針對校內宿舍發生性霸凌事件,校方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回應是否把性平相關課程列入必修。副校長陳清河指出,目前全校必修課程「全媒體識讀」中,已經有性別相關內容,是否要把性平教育課程列為必修課,未來會與性別所、性平會討論後再決議,但尚未有確切時間規劃。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隨後發出聲明,表明認同目前首要的工作是安頓好雙方當事人的情緒,以及安排重考事宜,不要影響到學業,耐心等待性平會的調查結果。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強調,很遺憾陳清河並沒有具體回應他們提出的4點建議(4點建議為「把性別課程列入大學必修課」、「為教職員提供性別教育培訓」、「恢復性平推廣週」、「研議性別友善宿舍的可行性,並重新評估性別友善廁所政策」),這並不只是一個個案,應該看到的是性平教育規劃和校園友善政策的不足。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指出,世新大學有全國唯三的性別所,也是全國第一間設立性別友善廁所的大學,正因如此,期待世新大學成為性別友善校園的領頭羊, 而不是停滯不前,沉醉在過去的光榮當中。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表示,很欣慰陳清河表示會以「主動、積極、專業」的態度來處理此次事件,但是對於研議設立性別友善宿舍,除了諮詢專家意見,校方並沒有給出任何承諾與時間表。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指出,陳清河一直強調要從教育的觀點切入,處理本次的霸凌事件,但對於把性別課程列為大學部的必修課,校方卻還是維持之前的論調,認為目前全校學生都要修全媒體識讀課程就已經足夠。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重申,性別相關的內容只佔全媒體識讀課的很小一部分,跟要修一門性別的專門課程是完全不一樣的。校方口口聲聲說看到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會一點點的檢討,但在記者會上,卻看不見校方在政策層面有所謂「主動、積極、專業」的作為。

世新彩虹行動小組強調,會持續監督校方今天在記者會上承諾要帶回討論的部分,希望校方可以信守承諾讓同學看到,校方對於性別友善校園及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視與積極的作為。

※延伸閱讀

【N校園】世新學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講話有點過火

【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訓練可納性平課程

【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又有新影片 校方下午5點記者會說明

【N校園】宿舍爆性霸凌後性平列入必修? 校方:將再討論、無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