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宿舍爆性霸凌後性平列入必修? 校方:將再討論、無時間表

【記者/汪祐寧 攝影/蕭宇軒 直播/葉思瑤】

世新大學昨(18日)清晨發生呂姓學生在個人臉書上貼出一段影片,指控柯姓學生闖入宿舍房間、對他性霸凌。對此,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今(1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校方在第一時間就積極處理,目前此案已送往性平會調查。針對將性平教育納入必修課程的建議,陳清河表示會與性別所、性平會討論後決議。

18日清晨,柯姓學生闖入呂姓學生房間,作勢觸碰他下體並辱罵不堪字眼,呂姓學生將事發經過影片上傳臉書,引起外界關注。陳清河在記者會上說明,該事件在18日凌晨由呂姓學生在個人臉書發佈影片後被大眾關注,因此學校先往網路霸凌的方向進行關心,由宿舍管理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等校方人員先行關切,了解事件始末,希望學生在行為上不要有太大的問題。

2019619_190619_0003陳清河召開記者會說明宿舍性霸凌一案。

校方經調查後發現事件涉及性霸凌,因此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已在24小時內通報,並交由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下稱性平會)處理。陳清河說明,性平會的組成由校長親自主持,加上世新大學是全台唯二(實際上是唯三,應屬口誤)有性別研究所(下稱性別所)的大學,也請性別所的老師協助處理,但基於個人隱私原則,案件調查內容不對外公開。

陳清河強調,校方以教育為出發點,呂姓學生與柯姓學生都已進行輔導。諮商中心主任黃小玲也強調,會積極關心學生狀況,諮商中心重視學生情緒上受到的影響,也會在輔導過程中讓學生認知自己行為的不妥,進而改善。

2019619_190619_0008黃小玲強調,會積極關心學生狀況。

至於柯姓學生為何會從輔導商談中得知檢舉他的人是呂姓學生,校安中心主任李正文表示,校方並未透露學生身分,但因兩人原本就稍有認識,柯姓學生可能透過輔導老師的言詞中推測對方身分,加上住在同一個宿舍,一氣之下就去找對方理論。

針對學生目前狀況,黃小玲說明,因為正值期末考週,其中一名學生已跟系上請假並協調補考事宜;另一名學生則表示可以繼續考試,因此未辦理請假,如常出席。至於柯姓學生是否會受到懲處,要等到性平會調查後才能確定。

2019619_190619_0012李正文表示,校方並未透露學生身分。

性別所張學生在記者會中提問,認為該案件不只是兩人的糾紛,更涉及性平教育議題,詢問校方是否會將性平教育納入必修課程。陳清河回應,「小孩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觀念上的誤差,雙方可能會因彼此理解不同產生衝突,這是需要透過教育去改變的。」他說明,將性平教育放入課程就是良好的改善,未來會與性別所、性平會討論後再決議,目前尚未有確切時間規劃。

根據《世新大學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規定》,學生若遇到性騷擾、性霸凌,可向學務處申訴,學務處接獲案件後3天內會交由性平會處理,性平會須在20天內審議是否受理該檢舉案、以及是否成立調查小組,若案件成立須在兩個月內完成調查,並向申訴學生公告結果,若學生不同意可再繼續申訴。

※延伸閱讀

【N校園】世新學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講話有點過火

【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訓練可納性平課程

【N校園】世新宿舍性霸凌又有新影片 校方下午5點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