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社發所停招》適逢創所人成露茜逝世9周年 師生、校友辦追思會

【記者/林承鴻 攝影/王良博】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社發所)面臨停招危機,適逢社發所創辦人成露茜逝世9週年,社發所師生及畢業所友昨(27日)舉行成露茜追思會。邀請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雪慧等多名社發所所友、學生及老師致詞,紀念成露茜的精神與理想,並表達反對停招社發所的決議。

社發所1997年由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的小女兒成露茜(Lucie)創立,今年已邁入第22年。成露茜是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學博士,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開創了女性主義、少數族群及階級差異的亞美研究先鋒。1991年返台,進入世新大學接掌《台灣立報》,並創辦《破報》及《四方報》。

黃德北:Lucie的精神永留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回憶,成露茜最引以為傲的是他創立了台灣,甚至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強調理論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的社會發展研究所。黃德北説,成露茜走的這9年世新發生了很多事,最遺憾的是世新校方以不符程序正義的方式,通過停招決議,這可能是Lucie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

黃德北也說,他相信抗爭是不會停止的,他們的抗爭不只是在維護社發所師生的權益,社發所也為台灣的高等教育,發展出另類的可能性。他強調,「Lucie雖然離開我們了,但是他所遺留的精神,我想會繼續影響我們跟台灣的社會。」

取自Lucie Cheng臉書世新大學社發所創辦人成露茜。(圖片取自Lucie Cheng臉書)

社發所友:長不成大樹,就立志做小草

社發所所友陳福裕則朗讀〈給Lucie的一封信〉,信中追憶與成露茜的互動,更提到「要去作一個注定要賠錢的夢很難,更何況是出錢,讓別人站在自己的對立面,批判自己的價值及世界觀的夢更難。」藉此追憶成露茜的精神。

陳福裕也說,「如果時代註定我們長不成大樹,我們立志就做小草,成群結隊地蔓延,野生野長,總有一天會長成豐美的草原,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陳雪慧是社發所第三屆的學生,他透露,當時面試社發所時,面試老師之一就是成露茜。陳雪慧說,社發所對他的影響非常大,他會在工作碰到難題時,思考「這個事情如果在社發所,大家會怎麼討論它?」

攝影:王良博追思會現場懸掛給成露茜的留言。

陳雪慧也說,追思會讓他回到自己「思想上的母親的懷抱」,感覺真的很好,希望大家一直在一起,並記得這個母親的懷抱。

社團成員聲援:打出成露茜、成舍我的精神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説,成舍我在世新30週年時曾説「辦私立學校要賠錢越多,才算辦得越成功。」學校和報紙不同,不能以營利為目的。他強調,目前世新大學的經營高層,將高教變成商品,沒有專心辦學。

吳靜如也說,在社發所這個能包容並存所有聲音的地方,希望大家繼續打仗,打出成露茜、成舍我的精神。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是柬普寨人,他回憶,16年前剛來台灣時,人生地不熟,參加了社發所老師夏曉鵑的中文班,幫助他很多。他也感謝社發所讓他相信新移民可以自己站出來、相信弱勢可以說話。李佩香強調,社發所的存在非常重要,社發所停招會對台灣社會基層發展造成很大的影響。

攝影:王良博活動現場擺放成舍我「我要說話」字條。

夏曉鵑:不為弱勢發聲,是讓弱勢發聲

在追思會中,夏曉鵑提及,成露茜曾説社發所在他創立之後就與他無關了,當時不太能認同這句話,直到近期社發所面臨停招,才體會到成露茜的意思,因為社發所已經成為公共財了,社發所未來該怎麼辦,也是大家可以共同決定的。

夏曉鵑也說,成露茜關注讓弱勢發聲,他相信底層的人民不需要被代言,這些人是有能力自己講話的,社發所就是要提供環境,讓弱勢有自己說話的能力。

另外,在追思會中,有社發所學生改編知名台語歌〈我問天〉,重新作詞成〈問世新〉,並在現場演唱,還請到專業混音師幫忙混音,並且拍攝MV,現場演唱完畢,獲得熱烈掌聲。

攝影:王良博社發所學生演唱歌曲。

追思會最後在眾人排隊向成露茜獻花後結束,追思會上亦展示了《破報》、《台灣立報》及《四方報》,也準備了成露茜最愛吃的花生和小農自釀的米酒。

攝影:王良博眾人向成露茜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