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社發所停招》立委批不符程序正義 教育部:將嚴格審查

【記者/盧夢露、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日前世新大學於校務會議中通過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下稱社發所),卻遭質疑違反正當程序。社發所與立委洪慈庸、林淑芬及蔡培慧今(1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嚴格審核社發所停招案。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回應,目前停招案尚未送至教育部,若送入教育部將會嚴格審核,並且強調校方應與師生進行溝通。

2日世新大學舉行校務會議,決議社發所109學年度停招,遭社發所師生批評校方違背校內程序規定,也質疑停招是校方報復手段;校方則反批社發所辦學績效不理想。

黃德北:校方對外數據恐造假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表示,社發所從來沒有讓社會失望,師生在社會運動、學術方面都有其貢獻,更在諸多議題上扮演了「吹哨者」的角色。

黃德北說校方對外說明社發所停招的資料有誤,例如校方說社發所最近4年沒有人畢業,但實際上是有31個學生畢業,質疑校方恐怕有造假嫌疑。

黃德北也澄清,校方批評社發所學生修業年限較長,但實際上不同學科本來就需要不同的修業時間,社發所因強調社會實踐,學生可能會到NGO組織蹲點,當然也會使得修業時間拉長。

黃德北認為,校方主導社發所停招,和社發所學生針對許多高教議題,表達不滿與抗爭有關。黃德北直言,社發所「被」停招不是因為少子化、招生不力或是辦學不力,純粹是要報復打壓。

2000多人連署聲援

社發所教授陳信行則表示,社發所籌辦之初充滿困難與挑戰,學術表現也相當優異,但卻遭到以招生不佳為由停招,且校方過往曾提高社發所的招生名額,讓社發所招生率因而降低,實在無法讓人信服。

陳信行強調,「教育部當年用非常標準的程序同意世新大學設立社發所,學校又怎麼可以用個人的好惡和利益來制裁系所?」陳信行也透露,目前已收到將近2000多位國內外人士、校友及學術圈成員主動連署聲援,若是連社發所都會被停招的話,台灣的各大學系所都會岌岌可危。

教育部須赴立院報告

洪慈庸表示,「不管結果是什麼,程序的正義是基本要有的。」他強調,教育部必須介入且全力監督社發所停招一事。他也表示,幾天前立法院審查政府總預算案時,他已提案凍結教育部部分預算,要求教育部必須至立法院就此事進行報告,才可解凍預算,此一提案也已經通過。

攝影:王良博洪慈庸強調,教育部必須介入且全力監督社發所停招一事。

洪慈庸會後受訪時則說,凍結預算是希望藉此讓教育部高教司更加關注此事,因為近年來許多私校都面臨停班、停招問題,但教育部卻沒有積極作為,導致這些學校最終演變成不可收拾的狀況。

林淑芬:吳永乾不了解社發所價值

社發所畢業的林淑芬則把炮口對向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痛批吳永乾用學生的修業時間來評斷一個系所,根本不了解社發所的價值,也違背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的精神。他也強調,社發所不少學長姊都讓他感到驕傲,無法理解吳永乾為什麼不以社發所的校友為榮。

林淑芬也談到,當年他就讀社發所,給予他在理論方面的支持,也給了他在社會實踐還有對抗體制的勇氣,呼籲大家多多報考社發所。

教育部將嚴格審查

針對社發所停招一事,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按照規定,停招案須在董事會通過後,才會送到教育部,目前教育部尚未收到停招案。若未來教育部收到社發所停招案,會嚴格審查是否符合相關規定與程序。

梁學政強調,系所停招事關重大,教育部一向要求校方必須做好與師生間的溝通,在審查時也會了解師生對於停招案的意見。

攝影:王良博梁學政表示,會嚴格審查社發所停招案。

※延伸閱讀

【N校園】社發所停招》學生嗆違背程序 校方批辦學績效不理想

【N校園】社發所停招》世新學生議會表態反對 籲校方勿讓高等教育「市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