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善用安靜的力量 金鐘獎廣播主持人朱家綺教你如何「提問」

【記者/蔡欣羽、許景惠 攝影/田寧】

世新廣播電台於10月17日邀請世新大學校友、知名廣播主持人朱家綺回學校演講,在過程當中朱家綺說到,提問之前大家必須先學習如何提問題,他先教導聽眾提問的方法,並用互動的方式讓大家練習,並且一邊引導「提問之所以重要」的理由。朱家綺說,提問可以讓大家間接還原事情的真實性,進而更貼近真實。

朱家綺也分享了在訪問過程中的經驗,由淺到深讓演講的聽眾們了解訪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僅僅是事前查資料而已,而是必須學習如何把受訪者帶到整個訪談的情境裡。他也提到訪綱的必要性,很多採訪者會一昧地把訪綱當作大字報使用,但對他來說,訪綱是代表提問的一個順序,先提問哪一類問題會影響受訪者整體情緒。但他也叮嚀聽眾,不能被訪綱框架住,必須視當時的情況去修改提問內容。

在帶演講聽眾體驗活動以及建立基礎觀念後,朱家綺現場示範了提問力的技巧應用。他鼓勵大家保有好奇心,不管多小的細節都要保有好奇心,或許能從中挖到寶藏。而對於不熟的受訪者,主持人也該提供安全感,讓受訪者在舒適的狀態下接受訪問,這才有機會問到比較深層的內心想法。朱家綺提示大家可以先和受訪者分享自身的狀況,以此作為引導,營造一個適合對談的環境。或者從找共通點下手,當抓到兩人的共通點時,彼此距離就拉近許多。在過程中也可以適時讚美,而且要讚美在對的點上,會讓受訪者知道自己是有做功課的。

44231257_2187053914949351_86118496626278400_n朱家綺與節目來賓合影。(朱家綺提供)

朱家綺還提了一個顛覆多數人想像的建議,要善用安靜的力量,不用怕訪談時受訪者短暫沈默,有時候沈默是因為要醞釀說心底比較難說出口的話。有些主持人往往會害怕那安靜的一拍,會太積極地想要補話,但有時候多等一下下,可能就能讓受訪者把心底比較私密的話說出來。

演講尾聲,朱家綺帶著大家玩故事接龍的活動,被點到的下一個人要延續上一個人的劇情。一開始大家都因為害怕被點到,所以預先想著劇情,卻忘了要仔細聽正在說故事的人講的話。他強調要專注在他人身上,才能有機會延伸問題,臨場的提問永遠好過預設問題。傾聽的能力是平常就可以練習的,從和身邊的人聊天時,把每個人都當寶藏,專注傾聽,不帶批判的觀察,才能挖到受訪者內心的寶藏。

20181022_181102_0005台下聽眾專注聆聽朱家綺的分享。

最後朱家綺分享一個自身實例,展現提問的力量。當他年輕時要轉換跑道,去面試一個跟原本職業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在面試尾聲,他問面試官:「如果他今天沒有錄取」,那原因會是什麼。這個提問雖然沒有讓他獲得那份工作,卻讓他知道如果要轉換跑道,他還欠缺的是什麼。演講尾聲,朱家綺再度叮嚀今天聽講的同學們,要保有對他人跟對自己提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