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 透過「考試晚餐」爭得專訪機會

【記者/呂謹竹 攝影/呂謹竹】

東森新聞雲執行長黃寶慧5日受邀至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演講,以「一路走來─我和總統面對面」為主題,分享他曾訪問過11位國家元首的經歷,以及擔任記者、主播等不同時期的工作經驗,為學生解答對新聞行業的好奇。

為夢想插上翅膀

黃寶慧曾赴美就讀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碩士。當時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碩士班的入學門檻需有一個碩士學位、七年工作經驗,並且在一年內修得12學分,這對外籍學生無疑是一項嚴峻的考驗。然而黃寶慧不僅完成系上的課業,還加修了「美國國家安全政策」課程,培養他對國防事務問題的思考,鍛煉紮實的英文能力和學識水平,為日後採訪各國領袖的機會做足準備。

打有準備的仗

黃寶慧分享,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訪台,他憑藉多年採訪外賓經驗,篤定老布希下榻的是台北君悅酒店,黃寶慧因而前往君悅酒店等候。他利用漫長的等待時間練習了無數遍的對話,終於在傍晚等到了老布希,他一邊上前發問,一邊被保鏢阻攔,但老布希仍一一回答,還回問「How are you today?」從出電梯到上專車短短幾步路,黃寶慧成功問到了想要的答案。

長達一年的考試晚餐

黃寶慧也談到,過去有次他想趁巴拿馬運河國際會議之際,專訪巴拿馬共和國總統巴雅達雷斯。黃寶慧尋求駐巴商家無果,便請巴拿馬駐台大使牽線。為了向大使證明自己值得推薦,每週三晚上就變成黃寶慧和大使的考試晚餐時間。這樣一邊進餐,一邊用英文交談工作時事的試煉維持了一年多,黃寶慧終於通過了測試,大使為他爭取到了採訪機會。

後來黃寶慧才知道,他的獨家專訪,曾差一點就被從中攔截,因為當時美國特派記者同步透過駐美代表安排採訪。當對方得知被黃寶慧捷足先登而氣憤時,卻不知道他為了這一次的專訪,前後兩年在駐台大使身上花費了一番功夫。

擁有新聞工作者的競爭力

黃寶慧是全台採訪過最多國家元首的記者,置身於傳媒高度競爭的工作環境中,他表示,「要有競爭力但不與人競爭,去做別人想不到、做不到的。」在台灣身處的國際環境中,這是一項無比艱難的挑戰,卻也是有無比成就感的任務。

演講最後,黃寶慧分享了在東森集團工作積累下來的經驗,他笑稱電視台宛如一部宮鬥劇,從採訪記者一路「過關斬將、披荊斬棘」,透過自己的努力成就現在的東森集團執行董事,再到如今做出自己的節目《慧眼看天下》。黃寶慧說,找出自己身上的特點,那個別人沒有而你擁有的東西,讓它發光發亮,這就是「新聞工作者的競爭力」。

2東森新聞雲執行長黃寶慧和同學們分享採訪11位國家領袖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