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從社會議題下手 新聞系關懷自生活做起

【記者/黃麒珈、翁維伶、沈祐安 責任編輯/甘岱民】

105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3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新聞一甲

105學年度傳技展新聞一甲的作品《寐》,傳達一個關於校園霸凌的故事。受歡迎的「勝利組」女孩與飽受霸凌的「邊緣人」女孩;人們看見霸凌,卻總是視而不見,透過影片將假寐的面具摘下。

這次的作品最大特色是參考自美國槍枝廣告的拍攝手法,同時段兩種人生的放映,帶領觀眾進入從不正視的暴力核心,旁觀者並不代表絕對沒錯。

拍攝過程中,劇組便可以感受到旁觀的不好意思,看著一場上演的霸凌橋段,才發現一直以來宣稱與秉持著的正義早已蕩然無存。所以總召羅皓樟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支影片提供觀眾省思的機會,不再對身邊的惡行袖手旁觀。

DSC_0736拍攝過程中,劇組便可以感受到旁觀霸凌的不好意思。

劇組在拍攝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問題,如攝影機的鏡頭在拍完後竟然全都破掉,還有如檔期沒對上、器材借用時間有誤等。對於關懷的主題,導演朱皓認為這是個難以發揮的題目,題材大同小異的狀況不好排除。新聞一甲將會用特別的手法為觀眾上一堂關於霸凌的課。

新聞一乙

新聞系一年乙班此次以「逝芯」為題,同世新諧音,描述女主角帶著熱忱選擇了社工一職,在這個位置上遇到的挫折,並如何影響女主角。

編劇從主題關懷發想,想到社工總是擔任付出的角色,卻很容易被忘記他們也是需要關懷的對象,所以選擇以此當作主題題材。「芯」字意為蠟燭燭心、也能當作心中的初衷,片名意為找回失去的初心,期許觀眾在觀賞影片同時,能反思幫助別人的角色,付出的都不該是理所當然,或許他們往往才是那個最被需要幫助的對象。

IMG_7498社工總是擔任付出的角色,卻很容易被忘記他們也是需要關懷的對象。

總召范家齊表示,過去班上並無相關的拍攝經驗,僅有傳技課所學能拿來應用,卻在籌備中發現學校給的資源不足以應付拍攝,例如:演員試鏡安排、拍攝方式、剪輯風格決定⋯等等,所以班上在前期確實花了很多時間克服,讓整個籌備過程上需要更多心力,從故事企劃到拍攝期,就花費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導演全紹奇表示,目前整組已進入後製剪輯階段,雖然他們不一定是最好,但盡心做到最好,至少問心無愧,雖然籌備時間較長,但大家在過程中也同時學習,更是培養出了彼此間的好默契,他們也期許最後在大螢幕播出的成果,讓傳技有個圓滿的結束。

新聞一丙

新聞一丙傳技展以《車鄉》命題,以「家庭」為故事主軸,講述一名離鄉背井的大一學生和他的站長父親間的親情寫照。導演劉宴伶說,當初原想嘗試弱勢議題,後經班上投票選擇較能貼近人心的《車鄉》,期望能喚起遊子的共鳴。

_DSC0324 (4)《車鄉》以「家庭」為故事主軸,講述一名離鄉背井的大一學生和他的站長父親間的親情寫照。

針對故事的細節,劉宴伶表示,男主角的生活起居凌亂,當面對工作樣態日夜顛倒的父親,兩者間的關係其實十分疏離。然而,父親對兒子的愛不甚濃烈,多的是默默付出,當面臨兒子即將離鄉北上念書,父親則感到百般無奈與憂心。

談及創作《車鄉》的契機,劉宴伶說,「父母對我們的關心,我們可能常不覺得那是關心。」由於長大後和父母間沒有長時間相處,造成關係逐漸疏離,劉宴伶表示,期待能藉由這齣戲讓我們回饋他們的關心,也提醒大家,「關心」要從小地方觀察起。

此外,新聞一丙選擇暖暖車站作為主要拍攝據點,劉宴伶坦言,由於申請在車站拍攝的手續繁雜,當初借場地面臨不少困難,後來則爭取到相對少人出入的暖暖車站。總召吳佳瑩也補充,車站既是出發的起點,也是回家的終點,因此別具意義。

另在宣傳部分,吳佳瑩說,除了校內設攤,新聞一丙也走訪各大捷運站出入口,或是人潮聚集地,結合《車鄉》的故事內容,街訪眾多的大學生和上班族,詢問有關「回家」的問題,後再剪製成影片放上臉書專頁;除此之外,因為劇中父親的職業為車站站長,新聞一丙也融入科系所學,製作相關新聞議題懶人包,如:台鐵休假抗爭,期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鐵員工的勞動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