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NCC怎麼成為東廠的?

【文/主筆室 首圖/陳奕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分別在3月及4月開罰《中天》,共計裁罰200萬元。NCC的裁罰引起社會不同想法,反對者大呼「報韓國瑜錯了嗎?」,甚至怒批NCC是「東廠」。然而,NCC的裁罰真的跟「東廠」有得比嗎?

攤開NCC裁罰《中天》的新聞稿,裁罰原因根本與大量報導韓國瑜無關,反而是「未進行事實查證即播出」、「妨害公序良俗」,被裁罰的新聞分別是「節目播出受訪者提及農民丟棄超過200萬噸文旦」、「未查證即報導外交官盯場韓國瑜出訪」,以及「三市長合體天空疑出現異象」。

「東廠」是明代抓拿異議分子、鎮壓反對力量的機構,回頭檢視這幾則遭到開罰的新聞及開罰理由,確實相當符合「未進行事實查證即播出」、「妨害公序良俗」。NCC的裁罰,恐怕跟所謂「東廠」相距甚遠。

再者,細究NCC對於新聞節目的裁處,《TVBS》、《民視》、《東森》、《三立》及《壹電視》等電視台,同樣也被NCC要求改進。《TVBS》及《東森》播出韓國瑜新聞的比例,與《中天》一樣,都比其他電視台更多,若NCC真是所謂「東廠」,為何《TVBS》及《東森》沒有受到裁罰?

 資料照片NCC 裁處媒體的理由與大量報導特定政治人物無關。新聞人資料照片,圖為媒體採訪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值得注意的是,從法律規定、媒體社會公器觀點而言,NCC裁罰《中天》確實有理,但NCC還是被打成了「東廠」。《中天》被裁罰後,外界對NCC的批評,大致上可分為「播韓國瑜錯了嗎?」以及「管控言論」兩種。前者異常荒謬,因為NCC根本不是因為報導太多韓國瑜新聞而被開罰,卻有不少搞不清楚狀況、被特定立場輿論混淆的群眾,直觀認定NCC成了「反韓」打手。

至於「管控言論」之說,對於身在言論自由國家者而言,其實應當思考的是,錯誤、道聽塗說的言論,該被保障嗎?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白指出,言論自由不是無限上綱,為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衛生或風化,可以有所限制,言論自由不等於能肆無忌憚發表任何言論。遺憾的是,有不少人只知言論自由四個字,卻不理解言論自由的真諦。

如此一來,NCC被打成了「東廠」,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