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伴侶動物缺藥成困境 醫療權益難平衡

【記者/林士芬、蔡翌暄、林芷君 首圖/取自Pixabay】

台灣伴侶動物用藥品不足,使獸醫師需用人用藥品應付緊急狀況,然而,可用人用藥品品項稀少且存在風險,獸醫師能否用於醫治伴侶動物的爭議已持續多年。因此,政府設立「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項」和「寵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台」,並研擬管理辦法草案,盼改善獸醫師用藥問題,並保障伴侶動物與飼主的權益。

藥品進口難 伴侶動物無法即時救治

寵物(下稱伴侶動物)與家庭關係緊密,現今多被視為家中成員之一。然而,台灣申請動物用藥品許可證(下稱藥證)程序繁雜且時程漫長,加上多數國外藥商不願投資市場較小的伴侶動物用藥品,而造成藥物短缺。因此,獸醫師需使用人用藥品(下稱人藥)醫治伴侶動物,但合法人藥品項少,無法滿足醫治伴侶動物的使用需求,使部分獸醫師陷入兩難。

我國部分伴侶動物常在罹患重大疾病時,因缺乏藥品而無法即時接受治療。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李朝全表示,目前約有5萬隻高齡或罹患重症的伴侶動物同樣面臨缺藥問題,而治療重症伴侶動物用藥品如腎臟藥及腫瘤藥,因價格昂貴且具時效性,導致多數動物醫院難以事先囤備藥品。

圖片:取自Pixabay 伴侶動物用藥品進口困難,致使部分伴侶動物無法即時接受治療。(圖片:取自Pixabay)

伴侶動物用藥品缺少 合法人藥不足使用

台灣現存的伴侶動物用藥品數量不足,難以應付各項病症。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下稱防檢局)動物用藥品資訊服務網統計,目前登記核准的13,694項動物用藥品中,共計8,946項因藥證過期而無法採用,剩下的藥品中,逾90%供應以經濟目的飼養及管理的經濟動物使用,僅4%的藥品適用於伴侶動物上,其中只有4種專用抗生素能為重症動物提供治療並預防細菌感染,剩餘多為寄生蟲驅蟲劑。

國內適用於治療重大疾病的伴侶動物用藥品稀少,國外藥商卻無意進口藥品至台灣。高雄市心心動物診所獸醫師蕭序諺說明,依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統計,台灣經濟動物飼養數量約2億隻,伴侶動物登記數量僅222萬隻,使多數國外藥商只願投資市場較大的經濟動物用藥品。而我國《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也明定,藥商需在進口藥品前申請藥證,但申請程序繁雜且審核時程冗長,導致多家藥商無意願進口藥品至台灣,使獸醫師不易取得多項伴侶動物常用藥品。

伴侶動物用藥品取得不易,而動物用藥中,經濟動物用藥品的製造過程及環境不及人藥嚴謹,相比之下人藥具有一定的重要性。李朝全說明,人藥使用率約佔伴侶動物用藥品的70%,許多獸醫師因擔心使用經濟動物用藥品治療伴侶動物成效不佳,可能衍伸出更多醫療糾紛,以致獸醫師需使用人藥應對緊急狀況。

即便政府核可部分人藥供獸醫師申請,但仍難應付伴侶動物用藥品欠缺的現況。李朝全表示,獸醫師透過合法管道申請人藥,卻因無法即時取得,而選擇使用管制外人藥。雖然獸醫師期望伴侶動物獲得良好的治療,但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也讓獸醫師因合法人藥及國外藥商進口的伴侶動物用藥品不及需求,陷入用藥困境。 

圖片:pixabay伴侶動物用藥品取得不易,而合法人藥不足需求。(圖片:取自Pixabay)

緩解獸醫師缺藥困境 研擬《管理辦法》草案

獸醫師使用人藥可能存在藥品流向管理不明確,以及藥物濫用等問題,防檢局為舒緩伴侶動物用藥品不足,設立「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項」(下稱替代品項)和「寵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台」。然而,當前政策無法有效解決缺藥困境,且無配套措施應對人藥用於伴侶動物存在的風險,加上藥品種類稀少,獸醫師也缺乏取得人藥的途徑,使伴侶動物與飼主的權益無法獲得保障。

為因應治療伴侶動物用藥品不足,立法院2015年修改《動物保護法》(下稱《動保法》)第4條第2項,允許獸醫師取用經農委會公告的人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與防檢局於2018年規範獸醫師使用人藥的《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下稱《管理辦法》)草案,並提出「動保用藥登錄制度」,避免藥物濫用及不當管理,期望將伴侶動物所需人藥轉換藥證為「動物保護藥品(下稱動保用藥)」,並交由農委會管理。

開放獸醫師使用人藥 用藥風險無法規保障

儘管《動保法》修法後獸醫師能夠合法針對伴侶動物使用人藥,但因人藥為食藥署管理,而獸醫師屬防檢局管理,相關主管單位仍處模糊地帶,因此部分藥劑師認為,在人藥登入為動保用藥前,藥劑師有責控管其流向。由於獸醫師同時擁有藥品調劑與使用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邱建強擔憂,若獸醫師為伴侶動物開立的處方藥成分為感冒藥與皮膚藥等人藥,在缺乏法規與機關制衡的情況下,擔心飼主可能自行服用,或被獸醫師用作其他用途。

攝影:蔡翌暄 邱建強說,不建議在無規範情況下使用人藥。(攝影:蔡翌暄)

相較於藥品流向管理,藥物濫用可能產生更大的影響。據衛生福利部定義,藥物濫用即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擅自過量使用特定藥品,而抗生素治療效果佳,為常見醫療品項,卻需靠人用抗生素補足伴侶動物僅有四種專用抗生素的缺漏。邱建強表示,抗生素有產生耐藥性的風險,意即藥品因細菌病變而失效,導致該抗生素不再有治療效果,且耐藥性的基因能從伴侶動物傳遞到人類身上,可能影響人類的公衛體系,造成可用的抗生素品項數量遞減,因此不建議在缺乏相關規範下使用。

獸醫師使用人藥可能存在的疑慮尚未解決,但為緩解伴侶動物用藥不足的現況,防檢局於2013年公告替代品項編列593項人藥和42項人用抗生素予獸醫師使用,然而獸醫師提出所需人用抗生素其實包含113項,目前公告之品項仍難應付所有治療需求。因此,2021年推出「寵物緊急需用人藥治療平台」使獸醫師能在危急狀況下於在24小時內取得替代品項外的人藥。不過,蕭序諺認為,即使縮短取藥時間,仍可能錯過醫治伴侶動物的黃金救援時間,並非長久之計。

動物藥證申請不易 需簡化流程吸引藥商

開放使用部分人藥使獸醫師得以緩解缺藥困境,而面對動物藥證申請過程繁雜,需透過簡化流程吸引國外藥商來臺辦理,且防檢局能藉由設立官方平台統計資料庫,掌握獸醫師用藥情形。此外,獸醫師除了事先準備伴侶動物用常備藥,以便及時應對醫療需求外,與政府、藥師攜手合作才能更好的保障伴侶動物醫療品質。

由於台灣獲取動物藥證流程繁複,導致國外的動物藥商大多不願來台申辦。根據防檢局公布的動物用化學藥品檢驗流程規定,台灣申請動物用藥的時長通常需2到5年不等。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楊靜宇提出,若申請之動物藥品在國外已合法且在藥品市場上使用超過5年,並悉知其副作用,只需附上相關臨床試驗等數據資料,向防檢局送檢就能獲得藥證,以簡化申請流程讓國外動物用藥商願意來台申請藥證。

攝影:林士芬 楊靜宇說,可以簡化藥證申請流程提高藥商來臺意願。(攝影:林士芬)

建立平台掌控人藥 防檢局擬《管理辦法》盼醫藥合作

除動物藥證取得不易外,伴侶動物病因複雜,獸醫師仍需使用人藥醫治,因此食藥署開放獸醫師以部分人用抗生素醫治伴侶動物,也讓防檢局著手統計獸醫師使用人用抗生素的情形。蕭序諺解釋,1999年日本設立「日本獸醫抗生素耐藥性監測系統」,規範獸醫師應主動回報人用抗生素的使用情況,以便主管機關建立統計資料庫,了解獸醫師用藥情形。他認為,若防檢局比照日本設立官方平台,能減少開放人藥後產生耐藥性的疑慮,將來食藥署極有可能放寬獸醫師使用大部分抗生素。

耐藥性及藥物濫用,皆是開放人藥後產生的風險,且目前尚未有法律規範獸醫師濫用藥物的後果。啟衡法律事務所律師劉子琦認為,若明定獸醫師用藥權限,將可以起到遏止獸醫師濫用人藥的作用,且能比照《醫師法》第28條,非醫療必要的過度用藥或治療行為,須由懲戒委員會決議是否廢止執業執照及醫師證書。

攝影:林士芬 劉子琦說,獸醫師濫用藥物可比照《醫師法》。(攝影:林士芬)

目前《管理辦法》草案處在研擬階段,詳細的法案內容仍需由政府、獸醫師、藥師三方討論決議。在《管理辦法》草案通過前,蕭序諺認為,獸醫師能依照自己擅長的領域和常見的病例,提前準備動物用常備藥在獸醫院內,使大多數病況都得以有對應藥物使用。防檢局表示,現仍以通過《管理辦法》草案為方向,並期盼獸醫師和藥師能夠互相運用彼此的專業所學,提升伴侶動物的醫療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