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学测不采英文拼招生 教育职场难接轨

取自Pixabay

【记者/王亭雅、林湘淇、高诗盈 首图/取自Pixabay】

1994年全台仅23间大学,如今2022年大专校院共计159所。然而,受少子化影响,私立大学招生状况普遍不佳,为补足入学缺额,许多大学减少学测采计科目,盼降低门槛以招收足额学生。2023年,大学个人申请高达104所校系不采计英文,其中多为私校,更包含英文使用率高的国贸系及国企系。

少子化冲击 大学减少采计科目“宁滥勿缺” 

国家发展委员会发布之“中华民国人口推估(2022年至2070年)”指出,2022年18岁入学人口为21.9万人,相比2018年29.8万人,四年间减少近8万人,并推估2022至2033年间大学生将减少三成。大学甄选入学委员会统计,2022年的学测报名人数锐减4,072人,大学生缺额高达1.2万人。

面对少子化学生锐减问题,2023年增添104所大学校系不采计学测英文,对比2019年1,617个科系,未来仅剩1,153系采计,减少近500系将英文纳入入学标准。对此,全国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直言:“大学方只求招生,选择宁滥勿缺。”  

Pixabay为补足招生缺额,共计104所校系不采计英文。(图片:取自Pixabay)

根据106至110学年度学测各科成绩统计,英文与数学的底标比其他科目低,其中又以数学为最低。此外,学测自108学年度起,各校系可从国文、英文、数学、社会与自然五个科目中,至多采计四科。尤荣辉坦言,英文与数学是多数学生最不擅长的科目,已有许多校系首先不采数学,若仍无法补足招生缺额,便会放弃采计英文。

入学水平和毕业门槛相悖 恐缺乏专业能力

在112学年度不采计英文的校系中,包含英文使用频率高的科系,以国际贸易系为例,为培养学生国际观,以及增进外语能力,从而具备从事国际经营的技能,成为企业专业人才,因此英文对于国贸产业极为重要。然而迫于少子化,仍有如医学系、国贸系、应用外语学系等英文使用率高的科系,选择不采计英文。

在国贸系的专业科目中,国际财务管理包含分析企业的现金流管理、金融投资决策等,都是与英文环环相扣的课程。实践大学台北校区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系学生陈姵葳直言,国贸系不采计英文“是很讽刺且不合理的”。另外,实践大学高雄校区国际贸易学系,也为112学年度不采计英文的校系之一,然而系上英文毕业门槛需达多益750分,不仅高于校订英文毕业门槛550分,更与入学无英文门槛相违背。

Pixabay国贸系不采计英文,学生难与国际接轨。(图片:取自Pixabay)

面对逐年降低的英文标准,尤荣辉认为,若大学持续降格以求增加学生,未来将演变成不采计任何科目,只剩书面资料审查,导致学生程度不一。实践大学台北校区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系主任兼副教授魏上凌也表示,英文本是国际语言,特别是对于国际相关科系,若不采计英文,不仅学生未来难与国际接轨,教学现场也将出现许多不便。

学生程度悬殊 教学现场面临挑战

大学减少采计科目,虽能缓解少子化造成的缺额问题,但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也浮上台面。因现今台湾教育仍以考试为导向,若大学无限度放宽入学标准,成绩高低对申请入学的影响力下降,恐致高中生失去学习目标,不利于台湾整体教育。另外,入学门槛降低,造成学生程度良莠不齐,使老师面临教学困难,需依照每位学生的程度来调整课程。

尽管大学放宽标准为增加招生,却让台湾高中教育的成效低落成为一大困境。对此,尤荣辉表示,因台湾属于考试引领教育,高中教学目标为学生在学测考高分以利申请大学,若采计科目少、对学生要求降低,恐造成高中教育成效低。因此,尤荣辉建议,教育部应强制规定大学校系必须采计的科目,确保十二年国教的成效,与国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并非放任大学为招生而不顾教学品质。

维护教育品质 尤荣辉:应考虑停止招生与办校

大学放宽标准,不只降低高中教育品质,尤荣辉也坦言,减少门槛最大的受益者是前段私立大学,放宽标准后能提前筛选学生,使得后段私立大学招生更困难。为维持教学品质,他认为,招生与财务状况不理想的学校,应依退场条例停止招生与办校,或采用其他入学管道招生,例如特殊选才,而非直接降低门槛。

陈姵葳提供专业教育不足,学生忧心缺乏竞争力。(图片:陈姵葳提供)

减少科目筛选条件后,大学恐怕无法把关学生英文程度。魏上凌指出,随着英文标准逐渐降低,国贸系将许多使用原文书教学的课程改为中文教材。虽是为符合学生程度,但学生便会失去学习国际专业语汇的机会。他补充,即使入学仍采计英文,但在标准逐年降低的情况下,已发生学生看不懂全英文考试题目,而无法作答的情形,若未来学校完全不采计英文,恐加剧类似情况。

除了校方教学遇瓶颈,学生也忧心随着课程深度变浅,未来实习与进入职场时,因英文能力较弱,难以争取晋升机会。陈姵葳坦言,虽然国贸系毕业出路广,但只要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像是国内报关、税务人员,或与国外商务往来,英文都是必备技能。若入学时英文程度低,大学期间所受的训练又不足,在职场上便无法与他校毕业生竞争,因此他希望,专业科目还是能使用英文教学,以稳固国贸系优势。

校方建立课程特色 学生精进自我培养职涯技能

大学入学门槛持续降低,不但使高中教育成效差,也减弱后段私校毕业生的竞争力。但魏上凌依然认为,只要学生能了解英文的重要性,利用课余时间精进自我或向师长请教,大学四年足够弥补入学时的不足。不过他强调,校方也应克服大环境形塑课程特色,例如采实用性教学,让学生在大四时进入企业实习,搭配系上必修科目,实际学习国贸产业必备的英语能力,缩短学、用间的落差,培养进入职场的养分,使大学四年所学,发挥最大效益。

※延伸阅读:

【N看法】大学申请不采计英文,搧2030双语国家一记热辣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