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脱口秀发展受限 自由为壤,场地演员相辅创无限可能

【记者/吴浩玮、杨咏芯、陈韦彤 摄影/吴浩玮 首图/微笑丹尼提供,摄影:Koukos Yang

在台湾,脱口秀比起谈话性节目,更常指站立形式的单口喜剧,脱口秀作为表现观点和纪录时代的一种形式,且不限于喜剧表演,随着脱口秀节目《博恩夜夜秀》于2018年开播,此种喜剧文化备受关注。但台湾的环境尚未成熟,承受风险能力低,因此产业受限的程度自然也高。

脱口秀讽刺风格接受度低 客群难拓展

相较于自二十世纪初就开始蓬勃发展脱口秀产业的欧美各国、近十年来迅速建立市场的中国,脱口秀在台湾已发展13年,但仍处于摸索文化风格和特色的萌芽阶段。脱口秀演员大可爱指出,脱口秀是一种呈现真实的表演,然而作为高度言论自由的台湾,脱口秀直接、讽刺的表现方法却不普及,接受度一直以来都不如其他口说表演艺术高,也迟迟无法拓展客群。

卡米地喜剧俱乐部(下称卡米地)创办人张硕修形容,“这个产业是脆弱的。”他认为,不单是脱口秀,甚至台湾的艺文娱乐消费环境都相当窘迫,若没有一定程度的扶植和补助便无法长久经营。而二三喜剧俱乐部创办人微笑丹尼也指出,俱乐部之于演员,犹如土壤之于植物,是互利共生的关系,演员们需要场地成长,场地也需要演员推广。

张硕修-01(摄影/吴浩玮)张硕修认为,台湾的艺文娱乐消费环境要长久经营,需一定程度的扶植和补助。(摄影:吴浩玮)

“单一突出”潜藏危机 产业发展首重培训

脱口秀演员除了依凭在俱乐部进行演出,也有如《博恩夜夜秀》等大规模脱口秀,由演员的经纪公司经过缜密的剧本设计和场地安排,辅助演员更有效率地登台演出,并行销演员。

然而,对于《博恩夜夜秀》搏得的高关注,张硕修所持的态度并不全然乐观,他指出,“单一的突出”容易受伤害,若主要演员博恩出了差错或引退,整个台湾喜剧界无人能够递补他的位置。

因此,张硕修也强调培训的重要性,想改善脱口秀现在的困境必须积极培养人才、提升水准,以获取更多人流和金流。他认为,俱乐部作为脱口秀产业的起点,更要不断给予演员们辅助与栽培,不过经营者固然辛苦,演员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创作是一生的课题” 

“创作”作为脱口秀演员一生的课题,微笑丹尼表示,如何拿捏笑话的尺度、制造亮点和新意,都需要不断磨练技巧,而笑话的“原创性”又更为重要。他强调,脱口秀坚持原创、禁止抄袭。尤其当观众对笑话的敏锐度提升,若脱口秀演员频繁使用网络笑话,容易让观众误会脱口秀只是讲网络笑话的职业,容易抑止整体产业发展。

笑话除了原创性,更重视“不可重复性”,微笑丹尼指出,反复使用或过度的曝光,会使现场的惊喜感消失。因此,一旦将笑话曝光于影音平台后,就无法再运用于现场。

大可爱分享,自己也时常担心写不出段子。除了要在作品品质和大众口味之间挣扎,也须设法以多元题材和丰富的视角抓住观众的眼睛。他认为,脱口秀演员必须在笑话上推陈出新吸引观众,这也是演员们在创作上的困难。

大可爱-02(照片提供/大可爱 )大可爱认为,脱口秀演员必须在笑话上推陈出新吸引观众(照片:大可爱提供)

数位时代考验 现场魅力依旧

身处数位时代,除了面对现场,也得兼顾线上社群以及影音平台的经济效益和阅听众反应,大可爱提及,过去脱口秀演员只需要专心做好每一场表演,而现今,行销自我也是演员的基本条件之一,脱口秀也因此变得不再纯粹。

影音平台虽能增加演员曝光度,但新生代脱口秀演员吴佳谕却更偏好现场演出带给他的实际感受。他解释,比起透过一层玻璃窗让观众观赏表演,现场的笑声才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其氛围所创造出的魅力是摄影机无法展现的,同时也有很多细节无法透过影片传达,唯有亲临才能捕捉到更细腻的表情和动作,而这正是现场脱口秀的迷人之处。

吴佳谕表示,能跟观众即时互动的特性,让演员们更喜欢现场脱口秀。他举例,表演中有个环节叫“大喜利”,让观众把设想的情境纸条放进纸箱,演员再根据抽出的指定内容完成一段表演。而大喜利是必须有观众参与才能成形的桥段,不仅能让观众更加投入演出,现场的互动与回馈也带给吴佳谕更大的成就感。

吴佳谕-01(摄影/吴浩玮)吴佳谕表示,能跟观众即时互动的特性,让演员们更喜欢现场脱口秀。(摄影:吴浩玮)

唯有现场表演才能接受到观众最直接的反应,张硕修也对此表示,人与人的交流不会被科技取代,脱口秀无论是现场演出或以影音平台等形式呈现,未来都将随着产业的推广,被更多人认识,并且更加进步。

脱口秀打根基 俱乐部演员需相辅

虽然脱口秀产业仍处于“打根基”阶段,但张硕修仍对业界发展抱有希望,“虽然无法立竿见影,但只要开始了就不会消失”。他指出,只要愿意投入脱口秀的人越多,产业就越能够快速成长。

过去的脱口秀只是一项小众艺术,观看人数不多,微笑丹尼提及,不过伴随博恩等明星级演员的出现,脱口秀市场大开,越来越多人认识单口喜剧,使得产业能够成功往前迈进。他认为,当脱口秀逐渐被人们列入闲暇娱乐的选择中,就是产业改变的巨大里程碑。

微笑丹尼形容,脱口秀产业就像一座金字塔,金字塔底层要稳固,就需要够多俱乐部的场地运营与新生演员的投入。针对整体脱口秀环境的改善方式,他指出,台湾的场地太少,因此脱口秀俱乐部的成立是必须的,若有更多场地产生,用以自由发挥、测试笑话的“OPEN-MIC”表演型式也会更多,能够提供新进脱口秀演员更多的练习机会,也能让演员们更专注创作。

微笑丹尼-03(摄影/Koukos Yang)微笑丹尼指出,若有更多场地产生,能让演员们更专注创作。(照片/微笑丹尼提供,摄影:Koukos Yang

自由为壤 张硕修:脱口秀可能性无限

张硕修表示,台湾能够自由表达言论的氛围及多元性,就是脱口秀最好的养分。“足够的自由,能吸引到更多观众来注意这门艺术,因此,自由正是台湾脱口秀顺利发展的根本要素。”微笑丹尼认为,无论是演员们在舞台上的表演,或是来自观众的好坏反馈,都是一种自由的体现。

但观众对于脱口秀的基本认知仍略显不足,微笑丹尼解释,脱口秀演员在剧场中对于笑话的尝试及完成,都不代表演员的个人立场,同时,若观众能够对演员拥有“可以不认同我的观点”的理解,脱口秀的题材尺度也能有更多延伸,不再限缩。

“脱口秀有无限可能性”,张硕修认为,不出10年,这个产业就能拥有一定的稳固度及影响力。微笑丹尼也期待未来每个人都能对脱口秀有基本认识,在生活中也能感受到脱口秀的轻松氛围,进而让脱口秀成为一种“全民运动”。他也期许,整个脱口秀喜剧界能通过《博恩夜夜秀》产生的名人效应和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广,让演员们以其为目标迈进,并吸引新血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