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獨立書店特輯》集結旅人的點滴 流浪ing書店分享異國故事

【記者/葉思瑤、鍾孟芸 攝影/葉思瑤 責任編輯/甘岱民】

一走進流浪ing旅遊書店,彷彿置身於城市中的綠洲,各種生氣蓬勃的花草,抬頭就能看到世界地圖,這裡充滿著旅人們分享的心情點滴。

原是上班族的Katie,毅然決然地離職,買了一張環球機票,二話不說的出國旅遊,她時不時都在加溫自己對於旅遊的熱情,這股熱情,讓一直渴望把興趣化為工作的她決定開一家旅遊書 店。

P1050522流浪ing旅遊書店彷彿置身於城市中的綠洲。 

流浪ing旅遊書店不只提供各種豐富的旅遊書籍,也提供旅遊行程的安排與意見,另外假日都會舉辦旅遊講座,讓剛回國的旅人們,娓娓道來旅途上的故事,Katie讓旅人們自行決定講座的主題,盡情訴說旅遊的點滴,Katie提到,講者通常不會分享攻略性質的旅遊小訣竅,反而喜歡一路上發生的趣事,讓聽著這些趣事的人,能有置身異國的錯覺。

流浪ing旅遊書店創立迄今已三年,經營上有些無奈,Katie坦言,曾有放棄的念頭,因為參與這些活動的人逐漸減少。Katie只求收支打平就好,因為許多旅遊的寶貴經驗加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走出這家書店後,是很難得到的。

P1050513流浪ing旅遊書店不只提供各種豐富的旅遊書籍,也提供旅遊行程的安排與意見。

目前台灣缺乏旅遊藏書,很多類型或非熱門旅遊國家的書因為市場過小,廠商不願翻譯及出版。因此Katie特地至中國蒐集更多種類的旅遊書,除了有當地出版的,也有翻譯的旅遊書籍。Katie建議,初次安排自助旅行的人,可先考量自己旅行的目的,估計自己的旅遊時間,再挑選適合自己的旅遊書。其中Katie力薦的兩本書,號稱背包客聖經的《旅遊星球》以及《外交官帶你看世界》有著多元的角度,可以提供給想要快速上手或深入當地旅遊的背包客們。此外,對於目前旅遊書或旅遊節目存有置入性行銷或業配文的現象,Katie表示能夠理解相關產業的存在,但還是希望,分享各地旅遊的作者,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才能由衷地分享給閱聽眾。

P1050502目前台灣缺乏旅遊藏書。

因為17歲時在羅德島一個月的遊學經驗,Katie就此愛上自助旅行。那個月的生活,Katie感受到人情味、文化差異的衝擊,之後的旅行中也曾在火車上遇過謊報炸彈事件等等。不管是哪種體驗,都讓Katie謹記在心,每次的旅遊,即使去過不只一次,都還是能以不同的角度擁抱世界。

Katie最喜愛的旅遊方式是,以緩慢步調,仔細感受各個城市的生活情調,享受其中美好,她也覺得自己過了「追求收集景點」的年紀。至於對旅人們的建議,她笑說:「希望人們旅遊不要只是為了拍照打卡,反而忘記用心去感受當地景點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