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生態浩劫 「德翔台北」擱淺漏油染海岸

【記者/呂冠樺 攝影/呂冠樺 整理報導】

3月10日上午,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新北市石門外海,長達兩星期後的24日,船身因連日大浪拍打而斷裂,船內大量油汙外洩,鄰近海域遭受空前生態汙染。

德翔台北的擱淺,雖船上人員全數救出,然當時由環保署派出空勤總隊直升機失控墜毀,釀成2死3傷的悲劇,除了人員傷亡,貨輪中共載有約72公噸的有毒物質,若船隻沉入海中,恐要超過3個月以上才能清除有毒物質,海洋生態更得耗時超過3年才可能修復。

_MG_0481潮間帶生物因油汙而染滿燃油,仍在礁石上覓食,連眼睛都佈滿燃油的身軀卻讓它們步入死亡。

據行政院環保署提供資料,目前持續派遣428名人力進行岸際油污清除作業,清除周遭海岸潮間帶,至今共清除含油垃圾1,745公斤、油水2,729公升。新北市環保局表示,28日船隻所屬公司已抽60噸燃油 ,目前還剩130噸油,預計在五天就能抽完。

「上次同樣在附近擱淺的瑞興號,油汙染3公里遠,當時清理3個多月」在場清潔的志工提到,但讓他更擔心的是,目前船上還有一個油槽,如果再破裂恐怕造成更嚴重的汙染。

_MG_0429清潔志工感嘆,海岸線汙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恢復。

漏油目前已造成至少2公里內的環境遭受破壞,不只生活在潮間帶的生物面臨威脅,附近海岸線的礁石也都染上一層厚黑的油汙,近海的魚類也可能會受到間接污染而死亡,對於環境的影響可以說是萬劫不復。

海岸上已鋪上滿滿吸油布,供工作人員行走,防止二次汙染,而目前德翔台北船體已坐底於礁岩及鵝卵石之間,暫時沒有無翻覆可能。環保署預估,約2個月內完成海岸清潔作業,包含浮油撈除作業5天,污染礁石用高壓噴洗30天,及後續環境復約25天,但是已經被破壞的環境可能還要花上2年的時間復育。

_MG_0432海岸線清潔共派出四百多名人員,其中也包含許多自告奮勇來幫忙的民眾。

_MG_0453遊客拿起手機跟擱淺船隻自拍,瀰漫濃濃油汙味的現場,環保署建議民眾盡量不要靠近海岸線。

_MG_0443 海水夾雜油汙,海岸石塊上覆蓋著一層黏稠燃油。

 _MG_0461被汙染後的潮間帶生物陳屍礁石上。

_MG_0505海岸線上清潔人員拿著湯瓢撈起油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