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教部規劃補助私校生每年2.5萬 青民協籲避免「齊頭式平等」

【記者/林湘淇 首圖/資料照片,游佳穎攝】

副總統賴清德昨(20日)出席朝陽科技大學活動時,提出縮短公、私立大專校院生每年近5萬元的學雜費差距,且至少減5成。教育部規劃,未來將在每學年補助至少2萬5000元給私校學生。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肯定,並建議教育部依各校系不同的學雜費金額,提出相應減免方案,避免齊頭式平等。

教育部高教司20日透過新聞稿說明,111學年大專校院(下稱大專)在學生人數約89.3萬,其中6成5就讀私校,而公立大專每年平均學雜費約6.2萬元,私校則約11萬元,差距近5萬元,且運用助學補助措施的18.5萬名學生中,有8成來自私立大專,代表大多數就讀私校的學生經濟負擔相對沉重。

教育部透露,近期有和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討論,規劃定額補助私立大專學雜費助學方案,從源頭直接減輕學生學雜費負擔。教育部補充,定額補助私立大專學雜費助學方案,將以預算全額政府支應,加上獲學雜費減免、各部會獎助學金者,預估全體59.1萬名私立大專生都能受惠。

配圖_200406_0011教育部規劃定額補助私校生學雜費,減輕學生負擔。(資料照片)

另據媒體報導,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20日接受聯訪時表示,將於113年預算案中向中央積極爭取,相關補助方案無需特別申請,屆時會直接從每學期應繳學雜費中扣除。本報記者21日上午致電教育部,對方也證實,未來將提供私校生每學年至少2萬5000元學雜費補助,且相關方案預計最快明年上路。

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指出,據教育部統計,私立大專弱勢生比例較公立大學高,學雜費卻多1倍左右,造成高教不平等,但也肯定教育部目前提出的補助方案,提供私校生學雜費補助,確實能解決學生經濟壓力。

不過,青民協提到,教育部20日公布的方案,僅提及將補助每位私大學生至少2.5萬元,未說明實際金額,但大學各校系學雜費用差距不小,應依不同的學雜費額度,提出相應減免方案,並向學生說明清楚計算標準,避免齊頭式平等。

至於教育部預告將以「直接減免」的方式補助,青民協建議,教育部在明年上路前,應充分與私立大學註冊組溝通,將減免額度列於註冊繳費單等方式完整告知學生,以避免爭議。針對青民協提及補助金額與實行方面的應對,教育部回應《新聞人》記者,整體計畫明年才會上路,目前仍以20日公布方式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