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舉白紙聲援中國反抗潮 立委盼兩岸人民互相理解

【記者/徐明柔 攝影/徐一心】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11月24日發生火警,住戶卻因嚴格防疫措施,無法順利逃生,釀成至少10人喪生火海,後續引爆全國各地對清零政策不滿的抗議潮。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11月29日偕同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東突厥斯坦協會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舉起白紙聲援對岸抗議民眾。王丹強調,國際關注會給中共壓力,各界應持續關注。

中國各地抗議活動近期多點爆發,被外媒解讀為六四事件後最大規模的反抗潮,全國更有近50間大學的學生在校園內舉起白紙,表達對當局防疫政策的不滿,同時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被稱為白紙運動(或稱白紙革命)遍地開花的抗議活動,也引來國際關注,更吸引各國民眾舉起白紙,聲援白紙運動。

對於對岸抗議浪潮,洪申翰偕同黨籍立委、王丹,以及在台香港、東突厥斯坦民團召開記者會,高舉白紙喊出「不要核酸要自由」、「聲援中國人民反封控,譴責中共勿暴力鎮壓」等口號,呼籲中共必須檢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極權下失控的防疫政策,並停止對民眾進行暴力鎮壓、逮捕及迫害等行為。

立委洪申翰洪申翰強調,聲援並非挑釁中共。

洪申翰指出,除了聲援抗議民眾,也希望有更多人看清楚中國極權政權的真面目,習近平執行封控政策是權力的展現,要讓所有人知道他是「中國的皇帝」不容挑戰,若挑戰便會受到壓制、無法生存。

洪申翰認為,唯有越多人對強力壓制感到不滿,和發現需要反抗時,才有更大的空間及可能性實現民主、自由。他強調,聲援並非挑釁中共,只是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價值,期待未來兩岸人民能互相理解、不再敵對,甚至一起追求自由民主。

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2-2王丹預言,反抗活動未來將出現非常大的轉型。

王丹表示,台灣作為經歷過極權社會的前行者,本次聲援表現了自己是自由民主陣營的一員,也重申對自由民主的堅持,並具體表達「抗共保台」的立場。他也預言,中國的反抗活動象徵人民崛起和暴政對抗的新時代,未來將出現非常大的轉型。

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指稱,烏魯木齊大火事件造成10死9傷是「官方數據」,實際死亡人數為44人,此做法是為將死亡人數壓低至10人以下,因中共事故政策將10人以上傷亡視為重大事故、30人以上為特重大事故。

何朝棟提到,中國2014年起在東突厥斯坦興建「集中營」,陸續有200萬維吾爾人被關押,進行強迫勞動、絕育,構成種族滅絕至今,對於中國各地區民眾近日的抗爭,維吾爾人感到相當欣慰。

何朝棟律師何朝棟指稱,烏魯木齊大火實際死亡人數為44人。

會後,媒體詢問輿論認為本次事件可能成為第2次六四事件,王丹表示,現在中共的確不知所措,甚至出現分歧,目前已召開48小時的會議,但尚未討論出解決方案,若事件持續發酵,中共可能會以更強的武力鎮壓回應;他也呼籲,外界關注會給予中共壓力,各界應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