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藏人騎車撐港 民團:盼替受迫害人權發聲

【記者/蔣逸凡  攝影/柯珮萱】

西藏抗暴日至今已63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今年再度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並於16日特別加開場次聲援香港民主抗爭。除活動發起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之外,也邀請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台灣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等人加入撐港行列。馮詔天表示,香港在新年面對的不是希望,而是越來越嚴峻的局勢。

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卻慘遭中國政府血腥鎮壓,導致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此日也被稱為「310西藏抗暴日」。札西慈仁自2011年起,每年都會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聲援受中國政府同化政策打壓的西藏人,並透過不同騎乘路線,聲援同受中國政權壓迫的各種議題,包括香港、新疆、南蒙古以及被當政治犯羈押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等。

「我們知道面對中共沒有那麼簡單,但是我們一代接一代不會放棄的,有一天一定會達到我們的目的。」札西慈仁以此表達「光復西藏」決心。此外,他也舉出中共單方面違約,取消西藏自治狀態,以及香港「一國兩制」為例,強調「中國說的跟做的完全不一樣」,應作為台灣民眾的警訊。

攝影:柯珮萱「為西藏自由而騎」透過不同騎乘路線,聲援受中國政權壓迫的各種議題。

馮詔天指出,在新的一年,香港面對的不是希望,而是越來越嚴峻的局勢。當初香港因「一國兩制」政策,未受中國政權迫害,但如今香港政局已不復以往。他也提到,守護台灣最好的途徑,就是時刻關注香港、西藏、新疆以及兩岸關係。

林榮基表示,多數年輕人因日常生活相對安全,而忘記自己身處局勢動盪之處,遭中國打壓的並非只有西藏、新疆、香港,其實台灣也受到中國的壓迫。「為西藏自由而騎」是在提醒年輕世代不要忘記,在其他國家仍有很多年紀相仿的人受政權壓迫。

攝影:柯珮萱林榮基提醒年輕世代,現今的台灣也深受中國政權的打壓。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認為,台灣人除了關注自身的民主外,更有義務聲援全世界的自由民主。雖然台灣的民主體制還不夠成熟,但仍須勇敢的站出來,替所有受迫害的人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