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國際人權日民團快閃抗議 籲國際抵制北京冬奧

【記者/鄭禧 攝影/陳昱凱】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境青年等民團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吳沛憶,10日在中國銀行前進行「Lhakar快閃抗議行動」,並高喊「人權頑固份子,抵制北京冬澳」,呼籲國際共同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下稱北京冬奧),並透過從中國銀行至台北101的舉牌繞行活動和行動劇,表達對中共暴政的堅決反對。

聯合國將今(2021)年的世界人權日主題定為「EQUALITY-Reducing inequalities human rights」(平等:減少不平等,推進人權),期待全世界皆能了解人權平等的重要性。

台灣廢死刑推動聯盟倡議專員羅禮涵表示,近年中國不斷高舉國家公權力,侵害西藏、維吾爾、蒙古、香港等地人權,更進一步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他也提到,即日起至明年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台灣人權連線每週三中午都會在中國銀行辦事處前舉辦抗議遊行,呼籲民眾加入,共同為人權、自由、民主等價值發聲。

「不要聽信中共表示政治與體育可以完全切割的話語。」苗博雅認為,中共的作為和奧運「互相理解、友誼長存、團結一致、公平競爭」的精神背道而馳,由北京舉辦奧運是非常諷刺且荒謬的事情。

攝影:陳昱凱苗博雅認為,由北京舉辦奧運是非常諷刺且荒謬的事情。

苗博雅也以知名中國網球選手彭帥,因指控曾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而被迫消失一個多月為例,呼籲台灣應跟進美英等國的抵制運動,共同捍衛運動員權益。

「中國多次強調不該讓奧運政治化,但他們卻藉此達成極權統治的春秋大夢。」香港邊城青年馮詔天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典禮上,9歲女孩林妙可在升旗台唱響《歌唱祖國》感動全中國,但觀眾聽到的歌聲卻出自另一位7歲女孩。馮詔天認為,各國應共同抵制這個侵害人權又滿口謊言的極權。

攝影:陳昱凱札西慈仁強調,自己不會輕易放棄爭取民族自由的權利。

針對中共向少數民族的種種打壓,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痛批,中70年來不斷打壓藏人,至今仍在消滅西藏文化,甚至還請國外Youtuber到西藏拍影片,宣傳藏人過得很好,用假象來洗腦全世界。他也強調,自己不會輕易放棄爭取民族自由的權利,希望各國一同拯救流離世界各地的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