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寫信馬拉松開跑 國際特赦組織盼人權能被各國重視

【記者/呂品萱 攝影/林宛儀】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下稱特赦組織)11月20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第20屆寫信馬拉松「台北熱寫盃」,邀請各國駐台代表、人權組織等到場代表致詞,呼籲各國重視人權,並聲援人權捍衛者,特赦組織期盼能透過寫信,鼓舞世界各地深受困境的人權捍衛者。

特赦組織自2001年開始「寫信馬拉松」活動,至今收超過450萬的明信片、推文、聯署人數,成為全世界最大規模的人權運動。近年來,特赦組織也進入校園,邀請超過550所學校,近2000名師生一同參與寫信馬拉松,除了累積338,433次的行動次數,幫助多位人權捍衛者重獲自由外,也期盼透過寫信,讓學生們更加了解世界各國面對人權的狀況。

現場主持人邀請在場民眾一同參與寫信馬拉松,並將其張貼在左右兩側的布告欄上,同時,特赦組織也請到獨立創作歌手魏祺修,與吉他手殷陽演唱寫信馬拉松主題曲《為你書寫》,相互映襯。

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年特赦組織已幫助十個勇敢的人或團體伸張正義,其中,包括一位因報導新冠疫情而被關押的中國公民記者、一位因反對破壞瓜地馬拉一條神聖河流,而被關押的環境社運人士、一位來自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青少年記者,以及一位從警察槍擊下倖存的墨西哥女權運動者等。

攝影:林宛儀邱伊翎期盼,透過寫信馬拉松幫助受困的人權捍衛者脫離險境。

邱伊翎期盼,透過寫信馬拉松幫助受困的人權捍衛者脫離險境。他也提到,香港因通過《國家安全法》及目前治安不穩定,特赦組織決定於年底關閉在香港的兩個辦事處。不過他表示,即便關閉辦事處,特赦組織仍舊會繼續在世界各處支持香港,而其相關運作將會在其他亞太辦事處處理。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提及,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不怕染疫風險,獨身前往當時疫情最嚴重的武漢,並拍攝短片放在網路上,讓外界更了解武漢地區的狀況。不料,被中國當局發現,並在2020年6月遭到逮捕。

「藉由寫信給人權捍衛者,讓我們知道自己享受的自由是多麽的珍貴和脆弱,而我們是如此幸運能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艾偉昂指出,目前張展正在以絕食方式,向中國當局表達抗議,艾偉昂認為,在人權艱困的時刻,寫信馬拉松的行動就是告訴極權政府,政府必須積極重視人權問題。

攝影:林宛儀施逸翔認為,唯有透過人權教育,才能讓人權被打壓的事件不再發生。

「在台灣也會發生政府侵害新聞記者採訪權利的事情。」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台灣雖然稱得上是人權與自由的國家,但在今年的南鐵動議案中,交通部8月20日強拆最後一戶住宅時,部分居民拒絕政府徵收提出抗議,導致現場一片混亂,而台南市警察局長抵達抗議現場後,第一個動作便是驅離記者,並以維護安全之名將記者載至偏遠地區,要求刪除相機裡的照片。

對此,施逸翔表示,他在各地學校演講時發現,許多老師會帶領學生關心世界各地人權被迫害的人,並帶學生參與寫信馬拉松、提筆寫信成為人權捍衛者。因此他認為,唯有透過人權教育,支持人權捍衛者的價值,才能讓人權被打壓的事件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