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校園暴力惡化 民團籲教育部落實家庭教育

【記者/鄭禧 攝影/新聞人報社】

教育專業聯盟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吳斯懷出席,要求教育部應落實家庭教育,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南嬿則呼籲,教育部應儘速制定優質教職政策。

葉毓蘭提及,近日校園暴力和行為偏差事件頻傳,甚至連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疑似受到同居男友家暴。葉毓蘭表示,以往「清官難斷家務事」、「法不入家門」的陳舊觀念,是讓暴力因子不斷在家庭生根的主因,政府若持續對家庭教育視若無睹,孩子將繼續模仿家長的暴力行為,導致校園霸凌風氣更加惡化。

JAS-1672葉毓蘭表示,若持續忽視家庭教育,將致校園霸凌風氣更惡化。

「教育不分藍綠,這是各政府輪流執政下都要重視的問題。」吳斯懷認為,教育部應多編列預算,協助缺乏親職意識的家長能教育、保護自家孩童。吳斯懷也說,他希望串連各地家長會,齊心向政府發聲、提出質疑,讓孩童免受暴力與霸凌折磨。

吳南嬿提及,國外霸凌行為研究報告顯示,透過父母親良好的教育方式,是防治孩子出現暴力傾向最有效的方法,若家長持續使用錯誤的育兒方式,不只傷害孩子本身,更造成受波及孩童的心理創傷。

JAS-1684吳南嬿(中)提及,父母的良好教育是防治孩子出現暴力傾向最有效的方法。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鍾文斌呼籲,教育部應對教育孩童困難的家長提出關切,他也指出,目前政府針對家庭教育的法規並不完善,教育部也應對失職家長明列相關懲罰措施,開辦成家前研習講座,改善當前的育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