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線上同志大遊行逾4萬人參與 盼落實友善日常不只是口號

【記者/王薰苡 攝影/黃靖涓】

第19屆台灣同志遊行10月30日下午5時半落幕,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遊行改以線上方式舉行,其中不乏外縣市及海外民眾加入,當日上線人數更突破4.7萬。歌手戴愛玲也受邀出任彩虹大使,線上舞台則邀請到金曲獎入圍者李友廷、網紅那那大師及王彩樺等知名藝人參與演出。

本次遊行以「友善日常 in Taiwan」為主題,盼能透過遊行讓「人人都能自在生活的友善社會」成為日常,友善不再侷限於口號,更能落實在實際行動中。

儘管受限疫情,無法進行大規模遊行,但主辦方仍以「線上活動為主、街頭活動為輔」的方式,設置互動式網站、線上節目、線上市集等線上活動。實體活動則以打卡牆和時隔3年再次登場的燈箱車,供民眾打卡拍照。

攝影:黃靖涓洪小鯨(右二)表示,希望明年能與民眾在街頭見面。

同志遊行總召、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理事長洪小鯨(化名)表示,2019年台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下稱同婚專法)後,遊行主題從「同志好厝邊」到「成人之美」,都是希望民眾可以意識到身邊同志族群的存在,去年是希望大眾可以理解並尊重他人的認同,今年則期盼民眾能將理解及尊重能夠落實到生活之中。

遊行主持人鄭志偉指出,對邁入中年的他而言,最重要的標語是「異性同性都會老、友善長照要趁早」,期許在高齡化社會下,醫療及長照也都能友善同志。

攝影:黃靖涓鄭志偉說,遊行想藉各方傳遞對同志的友善,不只限於婚姻。

鄭志偉也說,常聽到許多人說同婚專法通過代表對同志已經很友善,質疑「為什麼還要舉辦遊行、還要爭取什麼權益」,但校園霸凌、不敢向家人出櫃、因職場不友善而不敢結婚等事件仍十分常見,遊行是想藉各方傳遞對同志的友善,而不只限於婚姻。

台灣同志遊行發言人小白(化名)則認為,除了婚姻權利外,愛滋感染、跨性別等,也都是需要被大眾討論及關注的重要議題。

針對將邁入第20屆台灣同志遊行,洪小鯨表示,希望明年疫情控制得當,能與民眾在街頭見面,並將活動舉辦的更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