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港人舉辦「十一抗中晚會」 盼檢視港澳條例抵制北京冬奧

【記者/胡冠廷 攝影/陳昱凱】

10月1日為中國國慶日,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全球十一抗中晚會,提出「抵制2022北京冬奧」、「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等四大訴求,並於晚會尾聲,在中國國旗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肖像上,用黑色噴漆寫下「暴政必亡」、「惡靈」等字句,反諷中國政治壓迫,引起現場一陣歡呼。

本次全球十一抗中晚會,以「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為主題,喊出「台灣人民共同防堵中資滲透」、「重新檢視港澳條例」、「抵制2022北京冬奧」、「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等訴求。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朝野政治人物皆到場站台力挺,一同表達抗中意志,也有不少民眾舉著印有「反抗中國極權」、「香港民族自決」等標語的看板,抗議中國威權迫害。

「香港的特殊地位已不存在」,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從《港區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已有逾50個民間團體被迫解散、數萬名抗爭者被捕成為政治犯。他呼籲,立法院應在下個會期展現更明確的決心,重新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不再視港資為一般外資,防止中國經濟滲透。

攝影:陳昱凱參與晚會的民眾舉著「暴政必亡」等標語的看板。

針對民團先前提出《港澳條例》第60條之一的草案,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台灣政府應支持增訂「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定期檢視香港的人權法治狀態,除制定出更有力的援港政策外,也強化台灣民主防禦以抵抗中國威脅。

「中國從來不是一個願意遵守遊戲規則的國家」,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指出,中國不斷違反其承辦奧運時的人權承諾,2008年北京籌辦奧運時已傳出大量逮捕異議人士、侵犯媒體自由等事件。

楊剛強調,中國在2022冬奧籌備期仍持續迫害藏人、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他認為,各國政府及國際奧運委員會應共同反對2022北京冬奧。

攝影:陳昱凱林穎孟上台高呼,「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我的祖國」。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等人也到場支持。林穎孟上台高呼,「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我的祖國」,並諷刺中國玻璃心。林亮君則表示,中國除了壓制自己國內的人民,也極盡壓迫其他周邊國家,引發世界各國不滿。

不過林亮君也說,從近期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因受中國施壓而下架台灣國旗,再到世界各國力挺台灣,代表台灣並不孤單,他呼籲,「台灣必須堅定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繼續對抗來自對岸的惡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