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為下一代終結核四」溫柔訴諸反核 環團籲投不同意票

【記者/朱心慈 攝影/陳昱凱】

今年為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10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月26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行「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福島10年復刻版」音樂表演暨公民論壇。環團指出,「廢除核四會造成缺電」是假消息,呼籲民眾在重啟核四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

重啟核四公投將在8月28日投票,是否要重啟核四議題再掀討論,上月26日晚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及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環團齊聚在自由廣場前,以音樂表演、名人短講及公民論壇形式,反對核四重啟,並呼籲民眾在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

攝影:陳昱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以音樂表演的形式,反對重啟核四。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崔愫欣指出,將活動名稱命名為「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是要紀念反對核四興建的民眾從2013年至2015年間,不間斷的在每週五晚間6點時,聚集在自由廣場舉行晚會,並邀請各界人士針對此議題進行短講,直到核四停建封存。

崔愫欣也提到,此次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福島10年復刻版」行動也會從3月起直到8月公投當天,每月固定在自由廣場舉行一次集會。

攝影:陳昱凱楊順美呼籲民眾,應投下不同意票來反對核四重建。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祕書長楊順美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網站中,「龍門電廠(意即核四)專區」的資料指出,台電在龍門電廠一號機燃料裝填前,必須要完成75大項安全檢驗,但在核四封存前,其中40項已停止辦理,結案的僅有35項。

楊順美指出,在核四封存前,龍門電廠就已有多項檢測並未通過,而未通過項目更包含安全、保全、緊急電力等,「並不是擁核派所說的1至2年間就可重啟核四」。他期望,民眾可以了解核四造成的影響,並呼籲民眾,核電廠無法透過公投決定是否安全,應投下不同意票來反對核四重建。

攝影:陳昱凱柯一正認為,民眾不應將核廢料留給後代處理。

導演柯一正也指出,「核廢料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而儲存槽早就滿了,由於沒有地方放,因此只能放在地面上,一旦炸彈點燃,就會引發爆炸」。他認為,民眾不可將核廢料留給後代。

「核威脅非常長遠且漫長」,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表示,這次活動並非要將核能趕盡殺絕,而是希望核能可以變得更乾淨、沒有威脅。他也呼籲,政府不應重啟核四,忽視人民及後代子孫的安全。「我們不能以消極的心態放任核廢料的處理,應盡快想出核廢料的解決方式,才能討論重啟核四的可能」。